中國最休閒城市排名出爐:上海、三亞、北京排前三

2019-08-05 17:25: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陳晨

  中國新聞網訊:8月5日,在北京發佈的一則研究報告測評了中國城市休閒指數排名,其中上海、三亞、北京分別排名前三甲。

  5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在北京發佈了《休閒綠皮書:2018~2019年中國休閒發展報告》。

  《報告》根據城市休閒指數評價體系,從城市形象與美譽、休閒空間與環境、休閒經濟與産業、休閒設施與服務、休閒生活與消費以及旅遊關注度六個方面,基於區域視角參照城市休閒指數計算結果,對國內290個城市休閒化建設進行綜合分析和各分項(子體系)評價。

  根據計算,城市休閒指數排名前十名的城市分別為上海、三亞、北京、珠海、深圳、青島、廈門、杭州、西安和拉薩,其中8座城市來自東部地區,2座城市來自西部地區。

  後十位的城市分別是畢節、菏澤、內江、達州、週口、昭通、貴港、衡水、揭陽和阜陽,其中4座城市來自東部地區,2座城市來自中部地區,4座城市來自西部地區。

  《報告》分析,從分類評價結果看,東部地區在城市形象與美譽以及體閒生活與消費方面的表現明顯優於中西部地區,但在休閒環境與空間方面,東部地區處於劣勢,華北和華中地區在休閒空間與環境方面與其他區域有明顯的差距。

  在體閒環境與空間方面,東部地區有38座城市排在200位之後,佔東部總參評城市的32.76%,高於西部的20%。

  《報告》分析稱,為城市居民和旅遊者提供更加優質的體閒環境以及更加寬敞、舒暢的休閒空間是東部地區城市所要考慮的關鍵問題。

  在體閒設施與服務方面,前十名中有5座城市來自東部地區,前100名中有49座城市來自東部地區。

  在休閒經濟與産業方面,前3名三亞市、舟山市和珠海市均為東部城市,最後20名內僅2名是東部地區城市。《報告》認為,從排名分佈上可以看出休閒設施與服務、休閒經濟與産業是東部地區城市休閒化的優勢要素。

  此外,《報告》分析稱,體閒生活與消費方面,東部地區城市表現強勢,前12名均為東部地區城市,前100名中有60座城市為東部城市,佔總參評城市的20.69%。

  在旅遊體閒關注度方面,有20.34%的東部城市在100名之內,且人們關注較多的城市均為傳統的旅遊強市或者經濟高度發達的城市,如上海市,北京市、柱林市,大連市等。(記者 張尼)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