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丨唐山實施全域治水實現清水潤城

2019-08-07 10:00:5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在近日召開的河北省生態文明建設暨鄉村振興工作會議上,生態唐山建設的經驗做法得到了與會代表的高度肯定和一致讚揚。

  在生態唐山建設中,唐山市將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唐山發展的“命門”,成立了由黨政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領導小組,出臺了一系列文件,確定了100項具體任務,推動生態環境治理從“點上治標”轉向“全面治本”。

  經過不懈努力,唐山市實現了“一降一升一增”,“一降”即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能耗指標持續下降,今年1月-6月,唐山市空氣品質綜合指數6.849,同比下降6.1%,PM2.5和PM10濃度分別同比下降4.76%和5.17%,2018年水污染防治考核全省第一。“一升”即發展品質效益不斷提升,1月-6月,全市GDP增長7.9%,其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20%。“一增”即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實施河鋼唐鋼等11家鋼鐵企業、5家焦化企業退城搬遷,推動兩家熱電廠和3家污水處理廠異地重建。建設豐南現代化陶瓷産業園區,推動主城區周邊280家陶瓷企業退城入園。推動7775家“散亂污”企業動態出清,拆除無名廠院10031家、違建275萬平方米,騰出了高品質發展新空間。推進“公轉鐵”,實施21項港口和集疏運體系建設工程,年內建成13條鋼鐵企業鐵路專用線。嚴格執行超低排放標準,制定“唐山標準”“唐山限值”,進一步加嚴排放標準,2018年以來,累計完成鋼鐵行業124台燒結機、58座球團超低排放改造。

  推進全域治水,實現清水潤城。科學編制全域治水清水潤城三年行動方案,謀劃實施8方面、153項治理修復項目,今年6月,在全省地表水環境品質達標情況排名中,唐山市位列第一,獲獎300萬元。持續開展非法入河排污口封堵整治等工程,年內全部消除劣Ⅴ類水體和黑臭水體,實現全域水質達標,明年建成河河相連、河湖相連的水網體系。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出臺鋼鐵行業去産能方案,到2020年,確保鋼鐵産能控制在1億噸左右;同時,分別壓減煤炭、水泥、火電、平板玻璃551萬噸、500萬噸、130萬千瓦時和600萬重量箱。加快實施343個市級重點項目,打造支撐高品質發展的“四梁八柱”。

  下大力修復城市生態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統籌推進唐山南湖、站西片區、唐山花海等生態修復工程,實施“三通一改”、加快老舊小區和棚戶區改造,完善城市功能,加速打造現代化濱海城市。紮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三年任務兩年完成,5405個村莊完成“五清”任務,累計完成廁所改造118萬座,全市行政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89%。(張銘賢 李新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