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臺農科院:科技助推農業新品種選育

2019-08-09 17:29: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煙臺農科院:科技助推農業新品種選育(一線報道)

採訪團觀看農業科技等相關資料 張楠/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張楠):農業科技是現代農業發展的源動力,是品牌農業發展的驅動器,是助農增收的好幫手,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力支撐。8月9日,“媒眼看煙臺·聚焦品牌農業”採訪團來到煙臺農科院,與全國最好吃的地瓜、櫻桃番茄面對面。

  自1958年誕生以來,煙臺農科院以科技興農為己任,在科研上勇攀高峰,全院15個研究所全部耕耘在農業科研一線, 用科技助推農業新品種選育,助力煙臺現代農業發展。以小麥新品種選育為例,1960年,煙臺市農科院小麥育種專家徐沛然,用當地品種“蚰子麥”和英國的“包打300炮”雜交選育出小麥新品種———蚰包麥。1972年,該品種在萊陽良種場平均畝産達577公斤,在黃淮麥區首次突破畝産500公斤,開創了我國小麥高産育種的先河,先後選育出累計推廣面積均超億畝的魯麥14、魯麥21、煙農19、煙農21等小麥新品種。

【原創待審】煙臺農科院:科技助推農業新品種選育(一線報道)

煙臺農科院培育出的農作物 張楠/攝

【原創待審】煙臺農科院:科技助推農業新品種選育(一線報道)

煙臺農科院培育出的農作物 張楠/攝

  2019年6月21日在萊州金海種業的小麥高産田實收3.33畝,畝産840.7公斤,創全國小麥單産紀錄。在萊陽大黑石埠村旱地小麥高産田實收3.3畝,畝産731.85公斤,刷新1997年煙臺市農科院選育的魯麥21創造的693.64公斤的全國旱地小麥高産紀錄。

  小麥研究的成功,也全面帶動了院其他學科的發展,全國最好吃地瓜--煙薯25,國家區試測定煙薯25可溶性糖含量10.34mg/100g鮮薯,是對照的3.48倍,在參試品種中最高。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以來,全國因為煙薯25新增加的甘薯加工企業達到1000多家,甚至有些多年依賴日本品種高係14、紅東等國外品種的出口企業也逐步變為煙薯25。

  金陽蜜珠是煙臺農科院蔬菜所研發的櫻桃番茄新品種,早熟,無限生長類型,長勢中等,果實卵圓形,成熟果橙黃色,單果重約22.5克,畝産量達3620千克;果實硬度較大,可溶性固形物9.4%左右,口感甜,風味濃,耐貯運,抗病力強。2017年園藝學會番茄年會上被評為全國最優異的櫻桃番茄品種。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