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廷延:著力解決生態環境領域突出問題

2019-08-19 10:43:3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2019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年,更是生態環境系統樹立新形象、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展示新作為的一年,必須保持定力、堅守陣地、鞏固成果,以解決生態環境領域突出問題為抓手,推進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堅決築牢嘉陵江上游生態屏障。

  首先,強化城市污染防治。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以城市顆粒物污染管控為重點,大力實施“清塵行動”。強化施工揚塵監管,嚴格渣土運輸車輛監管,嚴厲打擊貨運車輛拋撒滴漏行為。加快推進城市餐飲油煙整治,大力實施油煙整治示範工程。推進城鎮留白增綠,提高城市綠地面積和綠化覆蓋率。加強工業企業提標減排。加快有色、水泥、化工等重點行業污染治理,加快推進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治理。積極推廣餘熱余壓回收、水循環利用、重金屬污染減量化等環保工藝技術,實現綠色生産。加強城鄉接合部“散亂污”企業整治。針對居民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重點對市、縣區城鄉接合部的商品混凝土、砂石加工等行業全覆蓋開展排查,集中力量分類實施專項整治。

  其次,強化鄉鎮污染防治。推進實施城鎮污水處理設施“三年推進方案”,加快嘉陵江、白龍江等重點流域和鄉鎮以上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結合城市垃圾分類試點,在市城郊或條件較好的鄉鎮推進生活垃圾就地分類和資源化利用。按照“戶分類、村收集、鄉鎮轉運、市縣處理”模式,進一步健全城鄉生活垃圾收運、處理體系。加大污水管網建設力度,各縣區在落實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項目時應將鄉鎮污水管網建設放在突出位置,根據輕重緩急逐個研究解決,確保已建成的污水處理設施最大程度發揮生態環境效益。

  第三,強化農村污染防治。深入實施畜禽養殖糞污治理專項行動,科學劃定禁養區、限養區,關停取締禁養區內的畜禽養殖場及養殖散戶。加強畜禽養殖戶特別是規模化畜禽養殖場環境監管,強力推進規模養殖場糞污配套設施建設,嚴禁糞污直排污染環境。大力發展種養循環,深入推進畜禽糞污肥料化、能源化利用,提高畜禽養殖糞污綜合利用率。深化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實施化肥和農藥使用減量行動,提升主要作物綠色防控率,減少化肥和農藥殘留對土壤和水源造成污染。大力推進農作物秸稈、農田殘膜資源化利用,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和激勵機制,增強老百姓參與回收利用的積極性。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以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為導向,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強力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實施方案落實,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四川省廣元市生態環境局局長 趙廷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