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生態環保促高品質發展

2019-09-11 09:36:3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在日前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壽子琪介紹了上海以生態環境保護促進高品質發展、提升高品質生活的有關情況。數據顯示,今年1月-8月,上海市大氣中PM2.5的濃度得到了有效抑制,PM2.5平均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與2018年同期持平,也是2013年以來同期最低水準。

  環境品質總體改善

  大氣品質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上海的水環境品質也在持續改善。今年1月-7月,上海主要河流斷面水環境功能區達標率為83.7%,同比上升14.8%;Ⅱ類-Ⅲ類水質斷面佔43.2%,同比上升20.2%;劣Ⅴ類斷面佔5.1%,同比下降5.8%。今年上海的目標是將全市劣Ⅴ類水體比例控制在12%以內,而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劣Ⅴ類水體比例已降至9.3%。

  今年1月-8月,上海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優良率為82.3%,與2018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略微下降了0.8%。“主要問題在臭氧。”壽子琪表示,臭氧污染已經成為上海目前大氣治理的主要攻堅對象,也是發達國家大氣治理過程中普遍遭遇的難題。

  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8月,上海市輕度污染天增加兩天、中度污染天增加1天、重度污染天減少1天,其中,今年前8個月唯一一個重度污染天就是臭氧超標造成的。目前,上海正通過排摸污染源清單、提前實施揮發性有機物治理計劃等措施治理臭氧污染。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整改已立案714起

  嚴厲的監督執法,倒逼一批落後的污染源關停並轉,優化了上海的生態環境。數據顯示,第二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進駐上海的1個月時間裏,上海各區、部門、單位及時調查處理信訪投訴和下沉督察反映的情況,集中處理一批生態環境違法違規問題。

  截至8月25日,執法部門共立案714起,罰款近7570萬元,責令整改1433家,查封扣押48家,關停取締310家,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3人;累計約談321人次,問責10人。

  同時,上海還全力推進市級督察工作,對4個區開展了環保督察,現場檢查點位1456個,交辦整改問題823個,累計交辦群眾舉報件983件。四區合計責令整改631件,立案處罰941件,共計罰款7733.7萬元,實行“兩法”銜接5件;實行查封52家、關停34家;約談680人。

  通過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上海市進一步夯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加快解決了市民身邊的環境問題。

  在污染防治領域持續發力

  上海市生態環境的改善,也離不開在污染防治領域的持續發力。今年前7個月,上海已完成産業結構調整約700項(今年目標1000項)、中小燃油燃氣鍋爐低氮改造1253台(目標2958台)、“散亂污”整治158家(目標204家)、重點行業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深化治理工程117家(目標202家)。

  對上海PM2.5貢獻率約佔三成的移動污染源,上海重點在源頭減量上做文章,不斷提升燃油品質及對車輛排放水準的要求。

  在全面供應符合國六標準車用汽柴油的基礎上,上海今年起實現車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並軌”;今年5月1日起,汽柴油車排放檢驗兩項新國標全面實施,上海用車排放檢驗管理要求進一步收嚴。

  今年7月1日,上海還提前實施輕型汽車新車國6b標準。據壽子琪透露,上海將進一步加大新能源車推廣力度,推進老舊車特別是國三柴油車的淘汰,今年9月將印發國三柴油車公告,並加快推廣柴油車遠程在線監控系統。

  此外,上海還首次劃定了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禁止使用區,全面推進非道路移動機械管理。自2019年10月1日起,上海外環線以內(含)區域禁止使用國Ⅰ及以前標準的非道路移動機械,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需滿足Ⅲ類限值要求;2020年10月1日起,全市範圍內禁止使用國Ⅰ及以前標準的非道路移動機械。(記者 徐璐 蔡新華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