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廣東分會場錄製完成

2019-09-16 17:39:3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慶祝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廣東分會場錄製完成(特別關注)

現場表演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秋分將至,正是五穀豐登,茶香四溢季節。9月15日,慶祝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廣東馬圖村分會場完成錄製。豐收節導演組通過拍攝茶農採茶、茶藝表演、長壽豐收宴,歌舞等形式,向群眾呈現豐順的豐富農産品及慶豐收的喜慶場景。

  上午,馬圖村文化廣場就已經是人頭攢動,熱鬧非凡,到處充分豐收的喜悅。民俗舞蹈《鯉躍龍門》、歌伴舞《紅軍阿哥你慢慢走》、快板《鐵牛抬進馬圖村》、5句半彈唱《慶豐收、頌黨恩、摘好茶》、採茶歌舞《茶山豐年》等精彩節目在這裡連番上演,老百姓講述著自己的豐收致富故事,現場氣氛更加熱鬧喜慶。

  傍晚,豐收宴在鑼鼓喧天中拉開序幕,獨具特色的當地迎龍民俗活動呈現豐收的熱鬧喜悅。苦筍豬肉鹹菜(大盆)、客家釀豆腐、紅粬米燜豬肉、豬腳燜筍幹、鮮茶葉燉湯、糍粑等特色菜肴已經擺在桌上,等待大家共享豐收長壽宴。

【供稿待審】慶祝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廣東分會場錄製完成(特別關注)

現場表演

  據了解,馬圖村地處粵東蓮花山脈高深山區,有著300多年的種茶歷史,得天獨厚的高山氣候,雨量充足、土壤肥沃的自然環境,適宜茶樹生長。相傳在1929年,朱德率領紅軍進駐馬圖村,看到當地百姓生活艱苦,便將一大袋從閩西帶來準備運到井岡山的茶種留下來,送給當地茶農。茶農種下茶種,精心培育,稱為“紅軍茶”。“採茶不忘朱軍長,當年帶軍過山洼;贈給井岡茶種子,井岡精神播萬家。井岡山茶細播下,綠色茶苗遍山野;紅軍哥哥回來吧,敬您一杯馬圖茶。”一曲《敬您一杯馬圖茶》在馬圖村村民口中傳唱,喚起馬圖紅色革命記憶,也為“馬圖茶”增添了傳奇色彩。

  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馬圖村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做活紅色文化和綠色産業融合發展文章,以黨建為引領,以革命遺址為依託,以茶業為支撐,著力打造紅色精神傳承村和新時代綠色産業富民村。全長12.418公里的福彩路,如玉帶般纏繞在馬圖村的茶山之間,一直延伸到茶園裏,也通到村民家門口,高品質的成品茶葉沿著這條瀝青路運出馬圖村,遠銷各地。2008年,由村委會參股、村民自由入股,成立了龍頭茶企“馬山茶業”。公司成立後,整合了全村8000多畝茶園,在有機種植的基礎上,打造現代化生産基地。如今,公司已生産名優綠茶和紅茶共10個系列、20多個品種。如今,馬圖村以“公司+基地+農戶+合作社”的模式,在“馬山”“馬圖”等茶葉龍頭企業帶動下,馬圖茶葉的種植從零散、無序到規模化、標準化,走出了一條“一村一品”的産業路、致富路。現在,僅種茶一項,全村870戶茶農裏有80戶年收入超過10萬元,全村人均年收入1.5萬元,比2007年翻了10倍。(供稿人: 登亮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