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勞動築夢 匯建美麗中國

2019-09-19 17:36: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 張楠):夢想給予力量,讓我們變得堅強。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夢,或大或小、或遠或近,相互關聯、相互交織,共同匯集到中國夢的洪流之中。實現中國夢,創造全體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更需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眾志成城的力量,要我們每一個人用勤勞的雙手去觸摸、去擁抱。

 高鐵追夢者 築就大同幸福路

  年輕時,一支畫筆,為大同繪製美麗;三十年,初心不改,五個第一,讓大同感受中國速度。

  自2014年以來,王來生投身大張高鐵建設工程以來,2014年4月起,按照市政府指令,王來生參與大張高鐵籌建,負責項目前期手續申報。接受任務後,對接協調溝通,從基礎入手,編制項目建議書,三個月時間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復文件;他通過18個月時間的艱辛努力,大張高鐵實現了在全國“十二五”規劃新建鐵路的80個項目中,辦結用時最短,一鼓作氣連續獲得5個全國第一:由此,“大張高鐵前期”辦理的成功經驗和方法,成為全省地方申辦高鐵項目的模式和範本,被省發改委推廣全省其它高鐵項目學習。

  在建大張高鐵作為全國第一家由地方負責前期和徵地拆遷的高鐵項目,在沒有經驗可學、無模式可搬的狀態下,王來生同志以最快時間完成了工程建設用地的徵收和報批。在公司承擔了大張高鐵山西段用地徵拆任務後,他率領團隊深入轄區5個縣19個鄉72個村,到廠礦,調查摸底,進村莊,入戶談判,協調推進3個標段16個線路和8個料場工區快速順利進場。在具體工作中,王來生同志又探索總結出了“堅持一個標準”、“強化兩條主線”、“把握三個原則”“發揮四大作用”的工作方法,成為我省指導地方主導高鐵項目,實施徵地拆遷的可複製模式。得到了國家發改委和鐵路總公司及省、市政府領導的肯定和表揚。王來生正以他自身的光亮,照耀著公共事業的大道繼續不斷向前。成為我們現實生活中真真切切的一位創造高鐵時代的追夢人、築路者。

  脫貧致富帶路人 樹立鄉村振興標杆

  勇敢擔當,回鄉挑起建設重任;不忘入黨誓詞,帶領鄉親脫貧致富;團結一心,樹立鄉村振興標杆。十多年走在一線,只為全村人民的美好生活,他正帶領大家領航前行。楊家窯村黨總支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郭佔君,回村任職前他本是當地有名的民營企業家,在黨的召喚下回到楊家窯村擔任村支書。

  楊家窯村坐落在大同市塔山腳下,毗鄰塔山工業園區,全村共有414戶1089人,是一個典型的小山村。就是這樣一個昔日落後的貧窮小山村,自2004年以來,在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的領頭人郭佔君同志的引領下,十幾年間實現了巨大變化。

  隨著郭佔君同志轉變思路,依託生態治理成果,發展特色農産品産業,逐步打造出富有塞北鄉村氣息的特色小鎮。楊家窯村逐步實現轉型跨越,發展休閒農業,促進鄉村旅遊發展,打造美麗宜居楊家窯村。從2006年以來,楊家窯村大力實施土地開發,整理新造農田2350畝,新增水澆地1000畝。栽植雲杉、松柏、丁香、黃花槐、杏等景觀樹和經濟林20多萬株。新建休閒公園,建成人工湖一座,湖中各類魚種共計3萬餘尾。居民小區栽植有松柏、雲杉、銀杏、櫻花和各類果樹,綠化覆蓋率達43%,真正成為“花園式家園”。

  勞動創造未來,奮鬥成就夢想。大夢想連著小夢想,中國夢連著你和我。讓我們在工作中展現勞動者的美麗,走好築夢中國長征路,用夢想去點亮拼搏的火把,擔負起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把生命融入到“中國夢.勞動美”激越澎湃的時代大潮中,用汗水和激情成就夢想,創造中國更加精彩和輝煌的未來,譜寫一曲無怨無悔的“夢之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