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費縣:多措並舉 強化巡察震懾作用

2019-10-08 17:00: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費縣對巡察發現的問題線索快查快辦,強力追責問責,持續釋放巡察發現問題必查、違紀必究、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起到了良好的警示震懾作用。

  快查快處問題線索。對巡察發現的問題線索,及時分類研判,按照管理權限移交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或其他主管部門,優先研判,優先查處。對所有移交問題線索,逐一建立工作臺賬,督促承辦單位落實包案領導、具體承辦人員、工作措施和辦理時限,認真調查問題,快查快結。目前,費縣縣委自行巡察發現的222條問題線索,已辦結142件。

  強力問責壓實責任。督導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將問責追究作為推動整改的“殺手锏”,以巡視巡察反饋問題整改責任落實為重點,加大追責問責力度,督促相關黨組織落實整改主體責任。2018年,縣紀委針對全市第二輪異地交叉巡察發現的縣原房管局下屬縣城市建設綜合開發公司黨支部書記陳某,對黨員徐某拒不整改“未按規定轉接黨員組織關係、交納黨費”問題履責不到位、督促不力問題,對該公司黨支部進行問責,給予陳某黨內警告處分。通過嚴肅查處問責,進一步彰顯了巡察震懾遏製作用。

  通報曝光長效震懾。將問題通報作為推動整改的“助推器”, 以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特別是扶貧領域、惠民政策落實等方面違紀違規問題為重點,加大通報曝光力度,以案明紀,以針對巡察發現扶貧領域突出問題,縣紀委在全縣範圍內公開通報8起典型案例,其中市委第五輪巡察移交的石井鎮龍泉村原村委委員、南劉莊自然村原負責人劉某在低保申請中優親厚友、騙取危房改造款、侵佔殘疾人低保款等違紀問題通報曝光後,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起到了良好的警示震懾作用。(通訊員 朱曉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