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草原”生態建設效果好

2019-10-09 17:35:04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經濟日報訊:位於呼倫貝爾大草原腹地的陳巴爾虎旗,素有“天堂草原”的美譽。如何在保護好這片美麗大草原的同時,實現草牧業經濟可持續發展?近日舉行的首屆“中國·呼倫貝爾草原生態産業大會”對此進行了深入探討。與會者認為,探索生態草牧業發展新模式、保護和修復草原生態、打造草原生態産品品牌是必由之路。

  綠草茵茵,牛羊成群。呼倫貝爾這片綠色凈土形成已有上萬年,自古以來,草原的先民們過著“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生活。

  走進新時代,在保護好這片美麗大草原的同時,如何實現草牧業經濟可持續發展?

  近日舉行的首屆“中國·呼倫貝爾草原生態産業大會”,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企業代表、行業協會代表、牧民代表及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對此進行了深入探討。

  新模式 打造草原産業

  “保護好、發展好、建設好高端草原生態産業,打造祖國北疆綠色生態屏障,是呼倫貝爾的歷史使命和責任。”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委常委、副市長陳智介紹,當地正在按照草原生態化、生態産業化的要求,著力打造中國現代草牧業示範區、高寒草原生態實驗室、草原産業孵化中心、中國草原産業集聚區等一系列草原生態産業,逐步探索出一條生態草牧業發展的新模式。

  位於呼倫貝爾大草原腹地的陳巴爾虎旗,素有“天鵝故鄉”“天堂草原”的美譽,擁有世界上唯一的純天然草甸草原。近年來,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當地政府進行了很多探索,但遇到了很多困惑,生態脆弱、資源環境壓力增大、技術落後、産業鏈條短、牧民增收困難等問題紛至遝來。

  “政府確定陳巴爾虎旗的優勢特色産業為草原生態産業,就是為了破解這些困境。”陳巴爾虎旗委書記趙達夫説,“陳巴爾虎旗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我們不能以綠色資源換取投資,而要以綠色資源吸引投資”。

  “我們與社會資本合作,採取PPP模式,完善生態保護和産業孵化急需的基礎設施配套和公共服務,解決財政投資不足和債務規模限制問題。”趙達夫介紹,草原産業新區是建設國家草牧業示範區最先啟動的區域,該項目于2016年11月啟動,目前已進入全面建設階段。

    新技術 修復草原生態

  目前國內外專家已研究出許多成熟技術,既能幫助牧民們增收,又能讓草原生態得到有效保護和修復。

  前不久,陳巴爾虎旗政府遴選十大草原生態實用技術,以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讓專家、技術人員與政府或是直接與牧民簽訂技術指導服務協議,希望通過試驗、推廣和培訓,讓牧民直接參與生態保護和生態修復之中。

  陳巴爾虎旗與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國家牧草産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張英俊團隊簽訂了協議,團隊為陳巴爾虎旗的草甸草原植被恢復提供技術支撐。今年,張英俊團隊將在呼和諾爾鎮牧民娜仁其木格的退化草場上通過補播優良牧草恢復草原天然植被。

  “近幾年,這片牧場乾旱、蟲多,草的種類越來越少,羊能吃的草越來越少。”娜仁其木格告訴記者,她很期待科研團隊在自家草場上的實驗效果。“他們在這兒做實驗,我很放心。我希望草長得高,品種多,草場越來越好。”娜仁其木格説。

  “草地管理的目標是實現草地的生態良好和高水準利用,實現畜産品的優質高産,讓牧民在生態産業圈中可持續受益。”張英俊介紹了許多既能實現草畜平衡又能幫助牧民致富的技術——

  施肥:正確科學地施肥是必要的,每公頃50公斤氮肥,可以讓牧草長勢良好,又不破壞其生物多樣性;

  切根:中輕度退化草原上,切根改良技術可使當年的産草量增加100%;

  補播:在有空斑的嚴重退化草地上,大空斑補播禾本科牧草,小空斑補播豆科牧草;

  割草:不要給草地“剃禿瓢”,留草帶、留茬式割草才能有利於草原生態和植被更新;

  放牧:不要全天放牧,每天4小時的限時放牧外加0.52公斤的補飼,可以讓羔羊獲得最佳增重;

  在張英俊劃定的“草畜平衡牧民致富”核心技術圈裏,圈進了涉及草、畜、糞肥、設施管理等十大核心技術。“這些都是已經進行過多年研究和論證的實用技術,但各項技術之間的效益鏈條如何搭建並實現高效轉化,需要我們在綜合利用的科研實踐中進行突破。”

  “保持草原生態系統合理平衡的狀態,一定要放牧,但不能過牧。”中國畜牧業協會草業分會會長盧欣石説:“做好草原生態保護,不能單純靠行政命令和禁罰措施,而是應該通過定點、深入、長期的研究,建立起科學的評估體系,遵循自然規律來做好這件事。要用科學的方式保護草原生態,做到‘牧民生活好,牛羊生長好,草原保護好’。”

  新平臺 擦亮草原品牌

  建設好草原生態産業,還需要擦亮草原生態産品的品牌。

  “呼倫貝爾大草原的畜産品雖然優質,但目前卻沒有做到足夠優價,需要品牌支撐。”內蒙古伊赫塔拉牧業股份有限公司職工張煜説,日本和牛肉是普通牛肉售價的70倍,而呼倫貝爾草原的優質羊肉僅比普通羊肉價格高出40%,草原品牌的潛力還遠未發揮出來。

  “同樣一畝耕地,種草産生的營養當量是種糧的3倍到5倍。對以優質牧草為‘主食’的牛羊等草食家畜來説,還草于畜,改變傳統的‘秸稈+精料’飼喂模式,既可有效提升其生産效率,又可顯著提升畜産品的品質安全性,綜合效益很高。但許多農牧民對種糧地改成種草觀念還轉變不過來。”國家牧草産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中國農科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研究員王明利説。

  “在草原生態産業發展中,既要向農牧民推廣先進適用技術,更要幫助他們轉變觀念,創新理念,這樣才能更好地利用新技術,生産出優質安全的畜産品,提升生産效率,也為打造優質品牌奠定基礎。”王明利説。

  擦亮品牌,做好草原生態産業的升級,已經在當地政府的規劃中。

  趙達夫介紹,陳巴爾虎旗創建國家級現代草牧業示範區,要實現綠色生態環境區、純凈食品加工園區、牧區規模基地、草原産業新區四大功能區的高度融合發展,在為草牧業提供綠色生態環境的同時,使牧民深度融入健康的産業鏈中,帶動牧區原産地産品的標準化、集約化、規模化和品牌化,建立嚴格的産品安全標準和認證追溯體系,打造集政策、技術、信息、金融、培訓、公共品牌等高端要素于一體的綜合産業服務平臺。

  “我們將傾力打造陳巴爾虎旗草原生態産品的公共品牌,使呼倫貝爾大草原品牌溢價升值,通過公共品牌建設,打開消費市場,為陳巴爾虎旗現代草牧業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趙達夫説。(作者 佘惠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