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蘭陵縣:新興鎮“細”字當頭算好脫貧“收入賬”

2019-10-10 17:02: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為進一步厘清脫貧成效,提高貧困戶群眾政策知曉率,近日,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新興鎮以“匯總、入戶、核實”三大舉措步步銜接,幫助群眾算好2019年度“收入賬”,做到明明白白脫貧、清清楚楚幫扶。

  政策收入“細”匯總。新興鎮借助部門合力和大數據平臺及時整合政策性收入,將統計年度內的低保、五保、殘疾補助、公益性崗位、項目分紅等17項收入匯總到一張表格上,制定《新興鎮貧困戶政策性收入一覽表》,既方便幹部為貧困戶算賬,又方便貧困戶快速了解家庭收入,做到貧困戶家庭政策收支“筆筆清楚”。

  入戶長談“細”詢問。新興鎮組織鎮村幹部工作隊,以分片包戶的形式開展大走訪,深入貧困戶家中,先查看住房、飲水等兩不愁三保障是否存在疑問,再按照“深入、精細、準確”的原則,算好“收支賬”。對變動性的種植、務工等收入詳細標明種植農作物、畝數,務工地點及時間等詳細信息,提高摸底正確率。對每一項收入幫助貧困戶一筆一筆的算清,存在疑問當面做出解答,做到收入“清”,脫貧“明”。

  一張不漏“細”審核。新興鎮組織3名專職對各村摸底收入進行逐項審核,對存在疑問的地方及時與摸底人、貧困戶進行核實,發現收入不實、造假,責令其重新返工並扣取當月月量化積分。對審核後匯總出的79戶存在返貧風險的貧困戶及時覆蓋扶貧政策,以縣級協作基金2萬幫扶20戶;鎮級財政兜底5萬餘元幫扶59戶,確保每一個貧困戶都能穩定脫貧,生活無憂。(通訊員 顧宇晴 王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