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蒙陰縣:嚴格六項程式 規範實施雨露計劃

2019-10-10 17:05: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為使接受中、高等職業教育的貧困家庭子女及時得到教育幫扶,山東省蒙陰縣嚴格工作規範,實施六項程式,抓實雨露計劃,對符合條件的貧困學生給予每生每年3000元的補助,全縣已扶持貧困家庭學生286名,累計發放補助資金85.8萬元。

  補助對象篩查。蒙陰縣扶貧辦金融組通過業務管理子系統下載生成補助對象參考名單,並結合山東省扶貧開發辦反饋名單進行篩查匯總,形成參考名單臺賬,分別反饋到各鄉鎮街區扶貧辦。對因多種原因導致部分學籍信息比對不準確的,根據實際情況進行人工校正,按照據實原則落實補助政策,做到應補盡補。同時,認真排查漏補、錯補等問題。

  摸底調查。各鄉鎮街區扶貧辦結合縣扶貧辦反饋的補助對象參考名單臺賬,及排查補漏補助對象名單,組織村“兩委”幹部對全村有子女在校接受中、高等職業教育的全部建檔立卡農村貧困家庭進行摸底調查,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補助對象審核。蒙陰縣扶貧辦金融組結合參考名單和實際摸底情況對學生資質進行審核,確定擬補助學生名單,反饋給各鄉鎮街區扶貧辦,由鄉鎮街區扶貧辦或安排村(居)通知補助對象本人提出申請,並提供學籍和在校就讀證明材料,嚴格把握“有學籍”和“在校”兩個要素條件,確認後落實補助政策。同時,對漏補的補助對象進行審核。

  公示公告。蒙陰縣扶貧辦將審核通過的補助對象名單及相關信息反饋到各鄉鎮街區扶貧辦,各鄉鎮街區扶貧辦在鄉鎮街區進行公示,同時安排村(居)對本村補助對象名單及相關信息在行政村進行公示,接受村民監督,公示結束後,由蒙陰縣扶貧辦對全縣補助對象進行公告。公示、公告時間原則上都不少於5天。

  補助資金髮放。經公示、公告無異議後,蒙陰縣扶貧辦將符合補助條件的貧困家庭學生名單報送縣財政部門,蒙陰縣財政部門通過支農惠農“一卡通”將補助資金直接發放到貧困家庭。

  信息數據錄入。蒙陰縣扶貧辦在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扶貧項目管理模組”中完成雨露計劃項目錄入和受益戶信息關聯,同時,將補助情況據實錄入山東省扶貧開發業務平臺。

  通過六項程式,規範了雨露計劃實施工作,確保每一名符合條件的貧困家庭子女享受職業教育幫扶。(通訊員 宋炳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