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啟動第二輪生態環保督察

2019-10-12 09:13:3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據《河北省環境保護督察實施方案》,經河北省委省政府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批准,河北省已組建5個省委省政府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決定於10月10日至11月10日進駐保定市、定州市和廊坊市,11月15日至12月15日進駐石家莊市、邢臺市和邯鄲市,開展省委省政府第二輪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進駐工作。

  各督察組進駐期間,將重點核實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情況,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情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情況。重點檢查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推進落實情況和長效機制建設情況,大氣污染防治等重點工作推進和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重點督察中央和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情況,督辦群眾關注的突出環境問題處理及整改情況,堅決反對和查處各級地方和部門應付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一刀切”行為。

  督察將分市級層面督察、下沉縣(市、區)和部門督察、梳理分析和補充調查3個階段,採取聽取彙報、調閱資料、個別談話、座談問詢、現場核查、執法檢查等方式進行。在督察方式方法上,採用解剖式、點穴式、機動式、專題式等多種督察形式,加大無人機、衛星遙感和大數據技術運用,每個督察組同步統籌安排1個生態環境保護現場執法組,對群眾舉報的生態環境問題開展執法檢查,對立行立改情況進行核查,對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和違法違規案件嚴肅查處,對不履職、不盡責、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失職失責問題精準聚焦、一追到底、嚴肅問責,進一步壓實責任,倒逼落實,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強大助力。(作者 張銘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