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9-10-16 09:58:2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雜誌將發表《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

  文章強調,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統籌謀劃,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著力加強生態保護治理、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促進全流域高品質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文章指出,黃河流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和重要的經濟地帶,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區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韆鞦大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一樣,是重大國家戰略。

  文章指出,新中國成立後黃河治理取得了巨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黃河流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百姓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水沙治理取得顯著成效,生態環境持續明顯向好,發展水準不斷提升。同時也要清醒看到,當前黃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難和問題,洪水風險依然是流域的最大威脅,流域生態環境脆弱,水資源保障形勢嚴峻,發展品質有待提高。這些問題,表像在黃河,根子在流域。

  文章指出,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第一,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第二,保障黃河長治久安。第三,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第四,推動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第五,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

  文章指出,要加強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領導,抓緊開展頂層設計,加強重大問題研究,著力創新體制機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