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巒翠接蔚藍天 秦巴清風待客來

2019-11-05 13:47:5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晚上11點,藍天保衛戰微信工作群又有了新消息,“老城辦開展散煤油煙回頭望行動”“竹園小區內道路半坡處一個早點攤子,有三個蜂窩煤爐,請市場監管局同志給予取締”“對於違法的市場主體,必須處罰到位”。群內及時發現、查找問題,群外及時辦結、整改問題,群防群治、群策群力,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戰鼓擂響,這支戰隊的士氣高漲。

  陜西省安康市地處西北內陸、秦巴山區,秦嶺南麓給這片土地帶來了雨熱同期的氣候、豐沛的自然資源、清新的大山空氣,也帶存在域經濟發展滯後,四區疊加的先天劣勢。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讓安康人民看得見青山綠水,守得住鄉愁,是安康市“追趕超越”的不二法門。

  上下聯動 以爬坡過坎的鬥志迎難而上

  9月3日,全市藍天碧水凈土青山保衛戰攻堅推進暨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召開,肯定了前期成績,分析了當前問題,對下一步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安康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楊軍領取了任務清單,簽下了軍令狀。

  秦嶺生態環保是一項長期、艱巨任務,很多問題治理並非一蹴而就。市委書記郭青、市長趙俊民、副市長寇全安等領導幹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多次深入漢濱區、高新區、恒口示範區實地調研督導和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宣講,要求“市、區領導對照包抓任務,動員人民群眾立即行動起來,群策群力,用堅定地步伐扛起責任,用志在必贏的信心將保衛戰進行到底。”漢濱區政府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到一線指揮,分別深入老城辦鼓樓社區、東關社區、西大社區等宣講大氣污染防治,在中心城區57個社區(村)已宣講30余次,動員全民參與保衛藍天。

  每到節假日,市區領導幹部直奔基層,現場開展巡查工作,針對企業VOCs廢氣收集治理、秸稈禁燒、建築工地揚塵污染、“散亂污”企業清理等存在的問題,能現場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現場整改的由各縣區跟蹤督促整改。各相關部門全部堅守一線,風雨無阻地走街串巷發現和督促大氣污染防治問題,切實做到監管不鬆懈、管控不斷線。截至目前,安康市中心城區累計檢查餐飲單位1099家,對使用散煤、未安裝油煙凈化設施和露天燒烤商戶共下達責令整改違法通知書400余份,取締露天燒烤點76處,沒收煤爐797個,發放宣傳單3000余份,累計罰款6.32萬元。

  健全機制 以圓木警枕的狀態持續發力

  安康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各相關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治霾工作領導小組,全面統籌協調各項工作。建立了大氣污染防治管理執法責任清單和區級領導包聯、部門包抓工作機制,將中心城區各社區(村)大氣污染防治責任細化、落實到人到部門。制定了“鎮辦吹哨,部門報到”運行機制、信息反饋機制、督查督辦機制、宣傳教育機制、問題線索移交機制等“五項機制”,著力解決大氣污染治理中出現的“看得見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見”的現象;建立了大氣污染防治管理執法責任清單,形成黨委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直接抓,部門領導具體抓的生態環境保護領導體制,將中心城區各社區(村)大氣污染防治責任細化、落實到人到部門。“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管發展必須管環保、管生産必須管環保、管行業必須管行業污染”責任制有效落實,讓“美麗安康人人共建,優美生態人人共享”成為人們自覺的行動。

  針對煙花爆竹和散煤、油煙污染,安康市中心城區實行白天明察、夜間暗訪以及週六、日突擊檢查等垂直管理、環境監測全覆蓋的環境督查制度;在重點區域建立聯防聯控機制,打破了行政區劃界限。開展了燃煤污染防治、揚塵污染防治、工業污染防治、機動車污染防治、揮發性有機物污染防治、低空生活面源污染防治、秸稈禁燒七項專項整治,減輕了區域污染傳輸影響。加強對水泥廠、化工廠、頁巖磚廠等燃煤的重點污染源單位安裝配備脫硫、脫硝、除塵等大氣污染防治設施的監管,確保散煤治理行動常態化、長效化,確保打贏藍天保衛戰。

  針對禁止秸稈亂焚燒問題,安康市中心城區印發了《安康市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工作考核辦法》,採取人機相結合、市區聯動的方式,對中心城區、月河川道區域開展秸稈禁燒巡查暗訪,重拳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倒逼各級黨員幹部始終把生態保護工作抓在手上、落實在行動上。下撥秸稈機械化綜合利用項目資金800萬元,建立試驗示範點10處,示範面積近1.2萬畝,鞏固提升秸稈綜合利用合作社8個。重點區和禁燒區農作物秸稈機械化綜合利用率達到98%,全市主要農作物秸稈機械化綜合利用率達到56%。

  砥礪前行 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全力衝刺

  大氣污染防治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但實踐證明,能否攻克難關,關鍵在於有沒有直面困難的勇氣和信心。漢濱區東關燃煤整治取締工作具有很大難度,已經影響到城區的環境治理品質,面對困難,生態環境部門以攻堅克難的決心和勇毅,齊心協力打硬仗。10月15日漢濱區老城辦、城管局、社區幹部相互配合聯合執法,當天整治56戶使用燃煤戶,並反復巡查,東關燃煤整治取締得到徹底解決。

  汗水和智慧換來了一張亮麗地成績單。2018年在安康市7項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佔比)居全省第一的同時,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全省前列,城市水環境、大氣環境品質指數獲得全省“雙第一”;今年1月~8月,安康城市水環境品質指數3.5360,全省排名第一,中心城市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4.11,全省排名第二。

  捷報頻傳,碩果纍纍,年時間已過去一大半,任務緊壓力大,在加快跨越新舊動能轉換這道重要關口,全力衝刺年關考核任務亟不可待,怎樣才把生態環境這場硬仗打贏打漂亮?今年以來,安康市相繼召開了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創建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動員大會以及多個生態環境保護專題工作會議。會議安排緊鑼密鼓,壓力層層傳導,任務落實到人,安康環保鐵軍以勇於擔當、辛勤奉獻的精神繪就生態翠綠底色。層巒翠接蔚藍天,秦巴清風待客來,安康作為秦巴明珠,正以這張靚麗的生態名片等待人民群眾的檢閱。(作者 牟慶紅  王正榮)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