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北京昌平溫泉文化節暨溫泉文化論壇開幕

2019-11-27 09:24: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供稿待審】第十六屆北京昌平溫泉文化節暨溫泉文化論壇開幕(文旅視窗)

活動現場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2019年11月26日,第十六屆北京昌平溫泉文化節在昌平九華山莊開幕。本屆溫泉文化節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市昌平區文化和旅遊局承辦。主題為“仰承山水 愛上昌平”,舉辦時間為2019年11月26日至2020年1月31日,將通過舉辦文化論壇、設計走進美麗鄉村、“泉心泉意”康養集市、線上惠民搶票、全媒體推介等活動,全面展示昌平區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充分展現昌平文化旅遊的新形象,讓更多市民感受科教引領、文旅融合、宜居宜業的新昌平。

  昌平溫泉文化節開幕

  昌平區溫泉資源十分豐富,早在1500年前《水經注》中就有這樣的記載:又東逕昌平縣故城南,又謂之昌平水。早在宋元明清時代,小湯山已經成為皇室貴族的療養勝地。至今,鎮域內還可以看到當年乾隆皇帝的御筆“九華兮秀”和慈禧沐浴的浴池遺址。

  據了解,2005年,昌平區小湯山鎮曾被中國礦業聯合會正式命名為“中國溫泉之鄉”。從2004年開始,昌平區每年舉辦溫泉文化節,推介豐富的溫泉資源,挖掘、展示昌平區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昌平區文化和旅遊局負責人介紹説,目前,昌平區內有大大小小的溫泉企業20余家,包括:新建於京藏高速黃金旅遊帶上的、集休閒與會議于一體的高端溫泉度假酒店——北京樂多港萬豪酒店,2018北京休閒玩樂景點TOP10排名第五的金隅鳳山溫泉度假村(同程旅遊數據),坐落在千年溫泉古鎮小湯山、地處故宮中軸線上、有著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老牌溫泉企業——龍脈溫泉、九華山莊,以及一些特色鮮明、亮點突出的私湯酒店。

【供稿待審】第十六屆北京昌平溫泉文化節暨溫泉文化論壇開幕(文旅視窗)

活動現場

  文旅融合賦能三條文化帶建設

  11月26日,第十六屆北京昌平溫泉文化節系列活動——一場以“文旅融合賦能三條文化帶建設”為主題的文化論壇在九華山莊舉辦。論壇上,民盟北京市副主委、設計界大推手宋慰祖先生、長城專家董耀會先生、水利專家蔡蕃先生、北京史專家李建平先生、著名旅遊經濟專家李庚先生、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城市休閒經濟研究專家魏翔先生等6位重磅嘉賓圍繞文旅融合賦能三條文化帶建設展開探討。

  仰承山水  愛上昌平

  自然資源永遠是第一資源。而文化是在特定地理自然環境中産生出來的,無一不帶著獨特的地域特徵和色彩。“到底什麼是長城文化?”“都説昌平的山水好,究竟好在哪兒?”通過這些看似熟悉卻從沒有深度剖析過的互動問題,現場觀眾深刻感受到了融在骨子裏的傳承的力量。特別是昌平本土的朋友,那種濃濃的文化自信油然而生。來自於白浮泉遺址公園、居庸關長城等文旅企業的代表紛紛表示,這樣的山水資源不可辜負。

【供稿待審】第十六屆北京昌平溫泉文化節暨溫泉文化論壇開幕(文旅視窗)

活動現場

  文旅融合 全面賦能

  北京市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盟北京市委專職副主委、北京設計學會的發起人、設計界大推手宋慰祖先生就“文化引領發展”這一主題進行了主旨演講。他指出,新時代是文化引領發展的時代。夜經濟、旅遊、古都風貌、鄉村振興、城市更新無不因文化而發展。人們今日之衣食住行用無不源自文化,而物質是對文化消費的保證和基礎。昌平是一個有文化的地方,也是一個因文化而發展的區,昌平的發展不是在紙上規劃出來的,而是自然、歷史賦予的,是昌平的人民創造出來的。

  中華文化促進會旅遊發展中心首席專家李庚先生從“北京中軸線的新構架”角度進行了深度解剖;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教授、央視財經頻道特約評論專家魏翔先生則關聯昌平科技城建設,聚焦“文化與人才”這一核心點上,就“創意城區與人才聚集”展示了國內外多種案例。

  三帶匯聚  人傑地靈

  據了解,本屆昌平溫泉文化節是昌平區文化和旅遊局組建成立後的第一次亮相。作為唯一一個關聯北京市三條文化帶的區域,通過“文化活化”,用好用活獨有資源,賦能三條文化帶建設,是這屆溫泉文化節的核心訴求,也是最大亮點。

  昌平區文化和旅遊局負責人表示,專家帶來了啟示和思路,後面要真落地、真推進。昌平的山水資源和地域特徵,有著無可複製的獨特性。要以文化創意為依託實現資源轉化、資源活化,通過文化和旅遊的深度融合賦能三條文化帶建設。(圖文: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