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沭縣臨沭街道:嚴格制度精準幫扶“三無”失能人員

2019-12-09 15:11: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為徹底解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三無”失能人員護理難題,臨沭縣臨沭街道建立健全“五嚴”制度全面加強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三無”失能人員護理救助管理。

  嚴格護理對象識別。“三無”失能人員申報實行嚴格“公示、公告”程式,必須報由村委會開會表決,在村居、社區進行公示7天,方可確定,確保護理對象識別精準、應納盡納、不落一人。同時,街道建立《貧困人口“三無”失能人員登記表》,建立檔案,規範管理。

  嚴格護理人員選聘。按照護理工作需要,由村居負責選聘護理員並報街道扶貧辦審核,為每名“三無”失能人員配備護理人員,原則由其近親屬或近鄰負責,方便照顧。街道集中對護理服務人員進行培訓,簽訂護理服務合同,按照“五助四查”標準,明確護理工作任務和責任,並建立《“三無”失能人員護理員登記表》、“三無”失能人員護理臺賬和護理工作記錄等相關檔案。

  嚴格護理人員考核。“三無”失能人員所在村居明確一名兩委成員為責任人,負責記錄和監督服務情況,對護理員護理服務職責履行情況和服務品質每月進行考核評估認定,加強日常監督,並將服務品質作為發放護理員績效工資的依據。對出現因身體原因或其他不能擔任護理員工作情形的,及時調整聘用護理人員。

  嚴格護理費發放。建立護理費管理髮放制度,街道按照每人每月護理費300元的標準按月發放到護理人賬戶,資金不經過村居,確保護理人員補貼按時發放。

  嚴格護理工作考核。街道成立“三無”失能貧困人口護理工作領導小組,加大對村級責任人和護理員的考核管理力度,對督查考核發現的識別不準、優親厚友、徇私舞弊、虛報冒領,截留、擠佔、挪用資金等問題,對監督管理職責履行不到位,依照相關規定嚴肅處理,嚴格考核,確保各項工作措施落實落地。(通訊員 季德山 朱亮)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