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中國縣域現代農業發展會議在大同召開

2019-12-09 17:00: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供稿待審】第九屆中國縣域現代農業發展會議在大同召開(要聞)

集體合影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縣域是我國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的基本單元和重要基礎。沒有縣域的整體發展,就沒有鄉村的全面振興。縣域經濟則是國民經濟的基礎層次和基本細胞,縣域經濟的強弱直接影響著國民經濟的興衰,其活動涉及到生産、流通、消費、分配各環節,一、二、三産業各相關部門。

  12月6日,由中國農産品市場協會指導,中國農業大學農業規劃科學研究所主辦,大同市農業農村局、大同市雲州區人民政府、北京中農富通園藝有限公司聯合承辦的 “第九屆中國縣域現代農業發展會議(以下簡稱第九屆縣域會)在山西大同隆重召開。

  與會嘉賓主要有農業農村部、發改委等部委辦局領導,全國各地省、市、區縣主管農業農村領導、農業農村(農牧)局長、涉農單位領導,國內外農業科研院校專家教授,國家級涉農學會、協會機構負責人,農業重點示範園區主管領導,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知名科技創新型企業負責人,金融投資機構負責人,國際知名農業企業負責人、媒體等700余人,線上直播觀看群眾高達1.17萬人。

【供稿待審】第九屆中國縣域現代農業發展會議在大同召開(要聞)

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郝獻民

【供稿待審】第九屆中國縣域現代農業發展會議在大同召開(要聞)

大同市委副書記、大同市人民政府市長 武宏文

  大同市委副書記、大同市人民政府市長武宏文就會議開幕發表致辭,並指出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的必經之路是發展品牌農業。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建設是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農産品市場協會會長、原農業部黨組成員張玉香就推動鄉村振興、品牌建設推動鄉村振興為主題進行發言。品牌是助推農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重要支撐和持久動力。提升農業品牌建設水準,必須基於鄉村産業發展,出發點和落腳點應該落在鄉村産業振興。

  山西省農業科學院旱地農業研究中心主任劉恩科對有機旱作農業適用技術進行推介,劉主任介紹了長城沿線半乾旱區抗旱播種保苗藝機一體化技術等多種有機旱作技術,及多種有機旱作農業機械,讓與會嘉賓對有機旱作農業技術有了進一步了解。

  之後,對在縣域現代農業發展上做出突出貢獻的組織或個人進行了頒獎。頒發了品牌農業示範縣、最具農業投資價值縣、縣域農村合作組織最佳示範帶動組織、縣域農村合作組織傑出人物、農業産業化創新發展企業等獎項,將大會推向了高潮。

  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領導以“推進鄉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為主題進行發言。“當前我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仍然存在的三個突出矛盾和問題。要促進融合發展:一要以農業為基礎,重構‘三鏈’,即延長産業鏈、拓寬價值鏈、完善利益鏈;二要以鄉村為平臺 ,培育‘三新’,即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三要農民以為主體,融合‘三産’,即打造特色專業村、田園綜合體、培育宜居宜業特色村鎮、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區等。”

  中國農業經濟學會副會長、農業農村部原巡視員黃延信以“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政策解讀”為主題,進行了發言。中國農村的根本問題是農民問題,農民問題的核心是土地問題。解決好農民問題,現階段的關鍵是如何處理農民對土地的産權關係問題。要認真研究以下十個問題:一是正確理解和處理農村土地政策與現行法律的關係,二是必須準確理解農村土地集體所有的法律規定,三是堅持農村土地承包制度長久不變,四是堅持村土地集體所有、以農戶家庭為單位承包經營的農業基本經營制度,五是現實中農村調整承包土地的動因緣于農民的心理因素,六是婦女與家庭其他成員對承包土地享有同等的權利,七是明確土地承包經營權是法律賦予農民的用益物權,八是與時俱進研究土地承包經營制度名稱問題,九是在確保農地農用的前提下探索土地承包經營權的有償轉讓,十是把有效促動農民生産積極性、促進農業生産發展作為選擇土地産權制度的標準。

  “鄉村振興:還是要把發展權交給農民”是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原副主任喬潤令的主題發言。在喬潤令看來,鄉村振興成果的可持續,關鍵在於要做好“産業發展”和“農民參與”兩件事,鄉村振興每個村的發展思路應該從農民的角度出發,“要積極發揮農民的積極性,重視能人治村,積極支持和鼓勵鄉賢治村新辦法。項目政府投入沒問題,但是農民一定要參與。”

  農業農村部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原主任王運浩以“綠色農業發展與品牌建設” 為主題,進行了發言。王運浩提出品牌建設對於企業的發展意義深遠,發展農業必須從戰略的高度重視品牌建設與推廣。在打造農業品牌過程中,要避免“天女散花”。通過做深做透一個産品,形成品牌後就可以形成産業鏈,帶動整個産業發展和當地農民發家致富。

【供稿待審】第九屆中國縣域現代農業發展會議在大同召開(要聞)

嘉賓對話

  第九屆縣域會特邀嘉賓對話分為兩組。第一組特邀嘉賓對話由北京農學院原校長、中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副理事長王有年主持,農業農村部農研中心科研處副處長、張家口懷安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夏海龍、北京市延慶投資促進局副局長萬飛、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北京工商大學商業經濟研究所所長洪濤、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劉林、山東莘州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段曉旺圍繞“加快培育縣域經濟增長新動能”展開討論,從實踐方面分享了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經驗。

  第二組特邀嘉賓對話由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鄭風田主持,北京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謝磊、大同市雲州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郝明利、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科學院副院長林樹恒、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科技推廣中心處長李寶東、安華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總經理黃洪偉圍繞“推動現代農業産業創新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展開討論。

  12月7日下午,與會嘉賓將到大同農業嘉年華等地進行實地參觀、考察。本次會議通過政策解讀、案例剖析、典範分享,相互交流學習、借鑒經驗,對本年度縣域發展經驗進行總結,對下一年度縣域農業發展的趨勢與方向進行研判、指導,是真正意義上的謀求縣域農業發展新思路與新方向的盛會,廣受與會嘉賓好評。(供稿人:范玉琴)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