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條跨省江河水量分配工作啟動

2019-12-11 10:07:5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近日,水利部印發了《關於開展新一批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工作的通知》,啟動30條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工作,其中包括長江幹流宜賓至宜昌河段(包括區間中小支流)、長江幹流宜昌至河口河段(包括區間中小支流)、黃河流域窟野河、淮河流域南四湖等。

  開展江河水量分配工作,是提升水資源管理能力和水準的必然需求。通過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明確全流域的可分配水量和各相關省區的水量分配份額,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倒逼發展規模、發展結構、發展佈局優化,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促進高品質發展。

  水利部要求,開展江河水量分配,要客觀真實反映水資源狀況,保障河湖生態流量(水量),可分配水量不得超過水資源承載能力。要考慮國家和流域區域重大發展戰略需要,尊重現狀合理用水。要統籌各種供水水源、不重復配水。(記者 王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