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成都論壇舉行 城市形象全媒體國際傳播成都倡議發佈

2019-12-16 13:39:19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活動現場

  人民網訊:講好城市故事,做好對外傳播。以“全媒體時代城市形象國際傳播新路徑”為主題的第五屆成都論壇今天在成都舉行。論壇匯聚網信部門負責人、學界專家、網絡媒體代表、政務新媒體代表等各界人士,就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國際影響力提升,分享經驗、共謀發展。論壇發佈了《城市形象全媒體國際傳播成都倡議》。

  論壇由人民網主辦,四川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成都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人民在線承辦。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清華大學國家形象傳播研究中心、中國故事創意傳播研究院提供學術支持。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副局長張勇,人民網黨委委員、董事、副總裁唐維紅,四川省委網信辦副主任胡衛東,成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曾義在論壇上致辭。人民日報社四川分社社長林治波出席論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 馬利

  馬利在致辭時指出,全媒體時代的城市形象傳播,要做好頂層設計,牢牢把握移動互聯網發展態勢,緊跟5G、融媒體發展步伐,統籌協調多種資源,國家中心城市要做好“排頭兵”。要推進“硬體”與“軟體”建設齊頭並進,既包含企業“走出去”、營商環境優化、藍天保衛戰等硬性指標,也包含營造清朗網絡空間、提升城市人文情懷等軟性元素。要切實增強國際傳播意識。國際會議、留學互動、遊戲“出海”等多樣化交流渠道正為普通民眾提供接觸世界的機會,要繼續開拓城市形象國際傳播渠道,吸引更多機構和個人主動參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副局長 張勇

  張勇在致辭中認為,城市形像是國家形象的重要元素,城市形象直接影響著國家形象。做好城市形象的國際傳播,對於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展現中國風采,具有重要意義。為充分發揮互聯網傳播優勢,更好地傳播城市形象,他建議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構建多元網絡國際傳播體系,加強先進信息技術應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人民網黨委委員、董事、副總裁 唐維紅

  唐維紅介紹,努力講好城市治理故事、城市文化故事、城市百姓故事,讓中國的城市更好地走向世界,讓世界更好地了解、讀懂中國城市,是人民網近年來對外傳播的重點之一。她表示,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城市的故事,需要構建網上網下一體、內宣外宣聯動的主流輿論格局,需要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四川省委網信辦副主任 胡衛東

  胡衛東在發言中指出,重視城市形象建設和提高國際傳播能力已經成為共識。互聯網快速發展,極大豐富了國際傳播策略、方式與手段。舉辦成都論壇,分享經驗、謀求發展,對城市形象建設、提升城市影響力具有重要作用。成都論壇搭建了互聯網政産學界的交流平臺,架設了各方主動對接攜手並進的橋梁,必將為提升四川國際傳播能力作出有益闡釋、提供強大助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成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 曾義

  曾義在致辭仲介紹,成都已確立了新時代“三步走”戰略目標,明確了“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國際門戶樞紐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戰略定位,正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抓住全媒體快速發展契機,近年來成都系統謀劃在世界城市體系中的形象定位,體系化塑造國際語境下的城市價值、氣質、活力,正整合多部門力量、形成聯動機制,努力構建城市形象國際傳播“一盤棋”格局。他表示,成都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充分學習吸收各方智慧和經驗,不斷提升城市形象國際傳播能級。

  論壇現場,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發佈了重磅報告《全媒體與新路徑:城市國際互聯網形象研究報告》。該報告分析了移動互聯網時代城市國際傳播面臨的新形勢,總結了國內外知名城市開展國際傳播的現狀和特點,將為我國城市利用國際互聯網塑造形象提供借鑒。

  論壇還發佈了《城市全媒體國際傳播的“成都倡議”》。主要內容包括:加快融媒發展,探索形象塑造新路徑;營造清朗空間,厚植全域傳播新土壤;找準城市定位,打造城市認知新名片;挖掘人文記憶,譜寫城市故事新篇章;落實技術賦能,聚焦産品迭代新空間;實現生動表達,把握受眾差異新需求;創新人才培養,激活全員媒體新動能;倡導城市攜手,搭建交流合作新平臺。

  與會的專家學者,業內人士圍繞城市形象塑造和對外傳播作了精彩的分享。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國家形象傳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紅在“城市品牌新媒體傳播策略”主題演講中提出了城市品牌傳播要重視社交媒體矩陣的利用,重視個性化的故事性敘事,從體驗的視角來增強感染力等建議。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教授、中國故事創意傳播研究院院長陳先紅結合成都實際情況談到城市故事IP的生産及跨媒介敘事策略,建議打造“人”“事”“物”“場”“境”五大IP符號,構建成都故事世界。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院長韋路從“’軟實力30強’看全球形象傳播”這個角度發表演講,他認為講好城市故事要文化先行,用好文化資本,還要有經濟支撐、政治突破,突出城市發展,彰顯為民服務。中國日報新媒體中心主任柯榮誼在論壇上談了國際傳播視野下的城市海外形象構建。上海廣播電視臺融媒體中心副主任朱曉茜分享了通過內容生産和建設塑造上海國際形象的一些做法。

  下午,主題為“融媒體賦能城市形象創新敘事”、“國際城市網絡傳播和品牌行銷”的兩場分論壇分別舉行,嘉賓圍繞主題分享國內城市借力互聯網與融媒體構建城市形象,探討國際名城如何在互聯網新媒體平臺進行城市行銷。

  成都論壇已經成功舉辦四屆,每屆論壇均聚焦互聯網發展的社會前沿問題。2013年,論壇就“改善網絡輿論生態”達成八條《成都共識》;2014年,被稱為中國移動互聯網元年,論壇專門就“改善移動輿論場生態”提出八條《成都主張》;2015年,“網絡正能量”傳播成為社會最大關切之一,論壇就“網上正能量建設”提出八條《成都倡議》;2017年,論壇針對“全面落實十九大精神,引領網民走進新時代”提出七條《成都願景》。(作者 邱越 袁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