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天柱30萬畝油茶帶動15萬村民增收

2019-12-27 13:43:26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天柱縣是貴州省油茶産業發展核心區,縣裏將油茶作為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主導産業,成立油茶辦,引進科技企業,培育優良油茶品種,創建苗木繁育基地、産業示範園等,使油茶産量大幅提高,油茶産品更加多元。通過精準對接市場,天柱縣的油茶産品銷售渠道暢通,油茶成為群眾脫貧增收的支柱産業。

  初冬的暖陽和煦照耀,貴州省天柱縣藍田鎮杞寨村的楊漢良、楊騰澤等40多位村民挑籮提袋,奔赴杞寨小衝銀、衝棍坡等山坡,採摘油茶果,短短20多天,20萬斤油茶果收穫歸倉。

  油茶産量增

  “我們的油茶從選苗到管理都很科學,所以儘管今年天氣條件不好,還是獲得了豐收。”楊騰澤説,在縣油茶技術專家袁昌選等人的指導下,他們的油茶種植在海拔330米至450米之間的山坡上,土壤黃紅,非常適宜種植油茶;他們選苗對路,栽植的油茶苗是縣裏培育的湘林1號、27號、97號、201號,這些苗木幼樹生長很快,抗病力強,挂果率高;他們管理科學,實施“摘頂控高、矮化分層、拉枝擴冠、調控枝向、摘梢控冠、培養枝群”24字技術措施,樹與樹之間疏密有度,冠外枝條互不交叉,受光良好;他們施肥時間準確,第一年4月至6月開溝施肥實施刀撫,9月至11月擴穴松土培蔸、空地割灌除草,蔸邊樹盤擴穴松土墾復,施的都是有機肥。

  楊騰澤和楊漢良、楊啓海等8人2011年栽植油茶560多畝,有油茶樹6.5萬株。2015年,這些油茶樹開始産果,打破了很多人栽植油茶要七八年才産果的憂慮,當年就收穫油茶果1萬斤。2017年儘管氣候乾旱,他們收穫油茶果14萬斤;2018年長期雨水,他們收穫油茶果18萬斤;今年四五月份多雨、六七八月份乾旱,他們仍然收穫茶油果20多萬斤。同時每年解決本村和鄰寨村民就業50人,人均年增加收入3000多元。

  在白市鎮三間橋油茶林示範基地,今年采收季異常熱鬧。這裡採取的是“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注重提高科技種植含量,種植白市4號、湘林1號、湘林16號、湘林27號、湘林201號油茶樹。320畝油茶從2015年開始挂果以來,産量連年增加,2019年産油茶果21萬多斤。村民楊平依託油茶林地養殖生態土雞,2019年林下生態土雞出欄1萬餘只,年收入80多萬元。他還帶動42戶村民種植油茶並開展油茶林下養雞脫貧致富。

  産品多元化

  在天柱聯山移民新區,貴州恒生源萬噸油茶果加工廠裏,下雨天,100多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在地下倉庫裏分撿油茶籽;晴天,他們則在露天曬場裏分揀油茶籽,人均每天收入100多元。解決大量就業的背後,離不開油茶加工企業恒生源公司把科研油茶轉化成財富的源源動力。

  貴州恒生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2013年12月落戶天柱,是一家集油茶良種培育、種植、精深加工、銷售于一體的綜合型股份制企業。“我們公司不滿足於傳統的壓榨毛油方法,也不滿足於僅僅加工食用油。”恒生源公司辦公室負責人陳連山説,近幾年,公司引進科研人才,並引進先進設備,採用物理冷榨技術開發山茶油、山茶油精油、山茶籽洗髮水等産品,加緊研發山茶殼生物除草劑,受到市場青睞。萬噸油茶果加工項目2018年開工建設,2019年11月建成投産,可年加工油茶果1.8萬噸,出産茶油1500噸、精油120萬瓶。公司大量收購全縣油茶種植戶的油茶果,解決了銷售問題,讓3萬多群眾受益。

  在貴州永興科技開發公司油茶加工廠,工人們操控著機器,油茶果烘乾、分揀、榨油、出油一氣呵成。

  為解決油茶果采收期晾曬熱量不足導致茶籽霉變問題,永興科技公司2019年添加了“熱風爆蒲”油茶果籽殼分離生産線,日處理18噸油茶鮮果,改變了油茶果晾曬開裂靠天、揀籽靠人的低效率生産現狀。目前,公司“熱風爆蒲”油茶果籽殼分離生産線實行三班制,固定用工18人,人均月收入3000多元。公司收購油茶鮮果2400噸,不僅解決了本縣油茶種植戶賣果難問題,還輻射解決了三穗、岑鞏等周邊縣油茶種植戶賣果難題。當前,公司每年壓榨原油3000噸、精煉油500噸,日産茶油化粧品油1噸。

  銷售渠道暢

  天柱通過中央、省州各級媒體大力宣傳油茶産品,油茶産品知名度逐年提高。依託農超對接、農校對接、農企對接等方式,提高油茶産品在全國市場的佔有份額。借力東西部扶貧協作、“黔貨出山”機遇,簽訂訂單合同。發展農産品電商、微商等雲服務銷售平臺,促進油茶外銷。目前,天柱的油茶産品已經供不應求。

  油茶已成為天柱縣群眾脫貧增收的支柱産業。“天柱縣是貴州省油茶産業發展核心區,縣裏將油茶作為助推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的主導産業。”袁昌選説,天柱2010年成立縣油茶辦,自選“白市4號”等3個油茶優良無性係率先通過省級林木良種認定,創建千萬株苗木繁育基地,創建天柱縣油茶産業示範園和棲鳳油茶生態園,註冊“三星岩”“高原星”“頤民”“貴州紅”油茶商標。“一縣一業”油茶生態雞“鳳99”獲得第11屆國際森博會金獎。“天柱茶油”2019年9月獲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天柱先後被確定為全國油茶發展重點縣、全國油茶科技示範基地、貴州省經濟林基地示範縣等稱號。

  目前,天柱油茶總面積達30萬畝,可産茶籽8900多噸,帶動15.6萬人實現增收。(作者 王新偉 陳光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