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黃河謀發展銀川如何做好大文章

2020-01-03 09:25:0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深冬時節,銀川延綿50多公里的濱河水系碧波盪漾。遠處,飛鳥掠過一片片人工濕地,蘆葦逐風輕搖宛如麥浪。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塞上湖城銀川正在悄然變美。

  2019年,銀川“東熱西送”集中供熱工程二期如期開工,空氣品質優良天數較去年增加28天,改善幅度位列全區第一;入黃排水截流治理經驗做法得到自然資源部的肯定;全市濕地面積達到5.1萬公頃,被聯合國國際濕地組織評為“全球首批濕地城市”。

  作為西北重鎮,銀川所在的寧夏,擔負著建設西部生態屏障的重擔。但同時,發展又是銀川的核心要義。如何做好生態文章?一場關於發展模式轉型的探索和創新在這裡展開。

  保黃河謀發展,靠什麼破局?

  銀川,其地理位置極具特殊性。

  翻開中國地圖,銀川是我國“呼-包-銀-蘭”黃河經濟帶上的重要一極。以它為圓心,向外輻射至西安、蘭州、包頭,對周邊地區具有很強的輻射帶動作用。

  同時,銀川又是西北地區舉足輕重的東大門,把守著內蒙古、京津冀、東北三省連接青藏高原的首要通道。在建的太中銀鐵路,可以直接連結到青島等東部沿海發達地區。

  銀川還是西部大開發的戰略支點。在“一帶一路”新型戰略機遇下,西部地區正處於城鎮化發展的加速期和關鍵時期,已初步形成了以銀川、蘭州、烏魯木齊、西安為主導的城市群。如何借力好絲綢之路經濟帶釋放的紅利,在提升城鎮化發展效益的同時推動經濟綠色增長,這是銀川面臨的重要挑戰。

  2017年6月,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將生態立區戰略確立為寧夏發展的三大戰略之一。彼時,新一屆銀川市委班子高瞻遠矚,指出“銀川要建設西北地區生態文明先行市”。

  看日新月異的銀川,一定要用發展的眼光;看日新月異的沿黃城市帶和黃河金岸,也一定要用發展的眼光。

  放眼國內,“生態先行”是銀川經濟升級的必由之路。隨著國內經濟增速逐步放緩,傳統的制度紅利逐步消退,低成本擴張優勢臨近終點。外部壓力倒逼産業結構調整,銀川必須一改此前粗放型的經濟增長方式,推動工業由“重”向“輕”轉型;推動服務業由“傳統”向“現代”轉型;推動農業由“優”向“精”轉型;向以信息技術等為基礎的新興工業轉型。

  關於“綠色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成為銀川市委不斷強調並一以貫之的執政理念。

  2016年,市委十三屆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落實綠色發展理念 加快美麗銀川建設的實施意見》。2017年11月,市委、市政府出臺《生態立市戰略銀川三年行動計劃》,提出把銀川打造成西北地區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的奮鬥目標。2018年,《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方案》印發,“綠色、高端、和諧、宜居”美麗銀川建設步伐進一步加快。

  2017年,“治黃”打響了銀川生態先行的第一槍。

  黃河如此善待寧夏——流經寧夏397公里,寧夏60%的耕地用的是黃河水,78%的人口喝的是黃河水,寧夏沿黃地區集中了全區66%的人口、80%的城鎮,創造了85%的經濟總量,生産了74%的糧食。黃河之於寧夏、之於首府銀川,飽含著安詳和恩澤。

  然而,曾幾何時,銀川市6條主要入黃排水溝將工業企業廢水、生活污水直排黃河,致使黃河銀川段水質嚴重下降。

  “治黃”需要決心,也需要謀略。治黃的意義在於破題,從最主要矛盾抓起,之後的生態問題就能迎刃而解。黃河水出問題,根子還在岸上。何不打造一條濱河水系,將6條主要排水溝中的4條先引入這一水系,經過數個人工濕地不斷循環凈化後,最後再統一排入黃河?

  這是一個頗具想像力的宏偉工程。南起永寧縣中乾溝,北至賀蘭縣北大溝,水系連通後形成全長約50公里、面積約1.1萬畝的濱河水系。從2017年開始建設,2018年7月濱河水系工程連通,到2019年全面進行濕地建設。

  可以説,這一工程是對關於黃河保護指示精神的生動實踐,是協同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思想的有力詮釋。此舉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音。濱河水系濕地擴整連通工程將原來4條主要排水溝入黃口整合為1個,原先銀川市的6個入黃口減少到3個。經監測,3個排水溝入黃口斷面水質基本達到Ⅳ類,較2018年大幅改善。黃河葉盛公路橋、黃河銀古公路橋、平羅黃河大橋水質均為Ⅱ類優水質,穩定保持“Ⅱ類進Ⅱ類出”。

  值得一提的是,濱河水體凈化濕地擴整連通工程中,共鋪設10.51萬平方米石墨烯催化網。可見光響應的石墨烯催化網膜經過光催化作用,吸附降解了水體中的氨氮、總磷等污染物,進一步提升了水體水質。

  通過連通河湖水系、建設人工濕地、引入科技手段、綜合治理城市污水等舉措,銀川徹底切斷入黃水體污染源,統一推進入黃水體整治工作,確保黃河清水東流。

  全方位的生態建設如何讓發展輕裝上陣?

  銀川市委一再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但作為西部重要的生態屏障,發展的前提是生態環境保護。“寧夏是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要大力加強綠色屏障建設。”分管生態環境的副市長韓江龍説。

  “只有不斷優化城市功能,改善生態環境,為銀川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才能讓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銀川的決策層高度統一這一發展思路。

  在這種思路的實踐中,銀川的老百姓感受到了更多變化:越來越多的濕地公園、小微公園建起來了,一個原本缺水的城市卻做“活”了水文章;通過河長制和水生態修復,從寶湖到閱海湖,魚翔淺底、碧波盪漾,人們休閒娛樂又多了好去處;2018年,銀川結束了幾十年來分散低效的供熱歷史,供熱管網覆蓋區域燃煤鍋爐應拆盡拆;全國首個大面積長距離、穿越黃河的集中供熱“東熱西送”工程,一期已經完成,二期已經啟動,對實現銀川市集中供暖、改善冬季空氣品質意義重大。

  為了天更藍:加快推進散煤“雙替代”,治理四環高速範圍內散煤戶9045戶。實施清潔煤替代工程,建成清潔煤配送中心20個。淘汰老舊車2.7萬餘輛,查處渣土車違法行為3.1萬餘起。疏堵結合管控秸稈焚燒,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3.9%。

  為了水更清:關閉搬遷唐明制藥等水源地保護區內污染源165家,城市集中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保持100%。5個工業園區污水全部實現集中處理。加強城市污水處理能力,所有污水處理廠均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三區污水處理能力提升至60萬立方米/日。城市黑臭水體整治通過住建部驗收。

  為了土更凈:爭取中央專項資金2424萬元,實施賀蘭縣立崗鎮幸福村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項目。完成7個疑似污染地塊調查,並公佈調查結果。實施農業“三減”行動,化肥、農藥、除草劑平均降低15%以上。持續強化固體廢物污染防治,一般工業固體廢物處置利用率達90%以上,危險廢物安全處置率達100%。

  2017年6月,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銀川段開始進行環境綜合整治和生態修復工作。2019年夏,昔日傷痕纍纍的賀蘭山綠意盎然,勃勃生機。經過系統科學的自然修復,原生態的地貌重現往日瑰麗。山上已拆除的農家樂舊址,而今出現大量岩羊活動痕跡。“清退出的土地經過修復,為賀蘭山中更多物種的繁衍生息騰出了生存空間,這就是人與自然相處之道。”銀川市西夏區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黃曉順驚喜萬分。

  未來兩年,銀川的生態新目標為“東治沙、中理水、西護山”,重點實施“一河兩路三廊四大類型”生態廊道建設,完成約22.3萬畝的造林綠化任務,進一步完善生態環境的空間佈局,為西部生態屏障再添綠衣。

  “生態+”如何促進新舊動能轉化?

  誠然,銀川的決策者對當前形勢有著清醒認知:發展不足與生態脆弱是雙重壓力,面對擴大總量與提升品質的雙重任務,培育競爭優勢與補齊發展短板的雙重難題,如何才能激發內在新潛力,實現品質效益型增長?這是新的使命,也是新的課題。

  唯有生態打底,方能步履輕盈。

  2018年7月18日,石墨烯三元正極材料項目正式在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投産。作為西部城市,銀川率先落子石墨烯産業。這將為銀川的電動汽車産業、循環經濟等領域帶來産業聚集效應。

  2019年12月22日,銀川市人民政府與百度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共同打造國際領先的自動駕駛商用車示範測試道路,面向多場景打造綜合道路自動駕駛開放路段,共同深化“人工智能+交通”領域的合作。

  在銀川市“2019年全市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現場推進會”上,閩寧鎮萬畝釀酒葡萄種植項目、物美集團數據中心及新零售研發體驗中心項目、智慧手機終端及千萬級液晶屏項目引人矚目。從這些項目名稱上,顯而易見銀川市著眼從根子上治理生態環境、因地制宜發展創新産業的努力,圍繞的關鍵詞正是“生態+”。

  近年來,銀川市積極推動“首都帶首府”合作模式,連結北京中關村高端製造、研發孵化、科技金融、商務配套等新興産業,加快建設銀川絲路經濟園、中關村雙創園、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飛地工業園等創新平臺。同時還與蘇州市共建蘇銀産業園區,大力發展“生態+工業”,構建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生態經濟體系。

  2019年第一季度,銀川總投資1582億元,集中開工306個項目,涵蓋新型工業、現代農業等各個領域。“此外,我們還大力支持葡萄種植+文化旅遊、石墨烯+水生態治理應用、荒漠治理+休閒運動等生態經濟模式,壯大節能環保、清潔生産、清潔能源等産業。”市長楊玉經多次表示,一定要做好生態經濟這篇大文章,讓“綠色引擎”提升城市“顏值”、增強發展動能。

  遠山近岑,切換的只是視角,一脈相承的是藍圖。

  2018年,寧夏回族自治區經濟社會各項指標不斷刷新:其中首府銀川市實現GDP達1901.48億元,總量位居寧夏各市第一;增長7.2%,實際增速位列全區5市第二。辦成了一大批群眾期盼、事關長遠的大事,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越來越強、滿意度越來越高。

  人們期待銀川,相信銀川,祝福銀川。(記者 張春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