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精準治霾不搞“一刀切”

2020-01-09 10:34:3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往年每到秋冬季,河北省衡水市金太陽運輸機械工程有限公司都要按規定輪流停限産。不過2019年秋冬季,這家企業在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時能免於停限産了。這是因為企業被納入了衡水市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

  2019年以來,衡水市堅持從“細”上下功夫,整體謀劃、分類施策,既編制清單,對全市的污染源分佈做到心中有數,又深入企業,把管控措施細化到每一個生産環節,實行差異化管控,不搞“一刀切”。2019年,衡水市PM2.5平均濃度為55.7微克/立方米,較2018年同比下降6.9%。2019年前三季度,衡水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114.1億元,同比增長7.2%。

  “我們的目的就是要幫助企業提升污染治理水準,降低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對企業的影響,實現生態環保和經濟發展的雙贏。”衡水市生態環境局局長何立濤説。

  編制清單定標準

  為了做到心中有數,衡水市生態環境局出動200多人、170多輛車,走訪兩個多月,摸清了轄區內涉氣污染企業數量、每個生産環節排污情況、相關環保設施配備和運行情況,衡水由此成為全國第一個自主完成大氣污染源清單編制的城市。

  在完成清單編制的基礎上,衡水市科學修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將5567家企業、81.8萬個移動源、520個施工揚塵源全部納入應急減排清單,制定差異化減排措施,在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期間既達到減排目的又保障生産生活不受影響。

  衡水還對全市11個重點行業1142家企業開展績效評級,對非重點行業3083家企業實施“一廠一策”精準管控;建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納入清單監管企業114家,重點工程項目13家、戰略新興産業企業23家、重點出口企業78家。

  正面清單保發展

  “我們企業這個秋冬季創收增加近千萬元。”在被納入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後,金太陽公司算了筆賬。

  外貿訂單達到50%以上,在催化燃燒設備中增加了活性炭,進行多級處理,完善治污設施,金太陽通過了專家組的綜合評價,成為第一批被納入正面清單的企業。衡水市明確,應急響應期間,納入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的企業和項目,在確保污染防治設施有效運行、嚴格落實污染防治措施的情況下,不限産、不停産、不檢查、不打擾。

  衡水市還對重點工程項目清單、戰略性新興産業名單、重點出口企業清單進行核實,納入監管。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期間,重點工程項目僅對産生污染的工序停工;戰略新興産業企業不限産、不錯峰、不檢查、不打擾;重點出口企業不停産、不限産。

  但在最近的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中,金太陽停止了噴塑相關工藝。“秋冬季市場需求減少、平時生産增強計劃性,我們就能在重污染天氣應急時積極響應政府號召,自主減排,為治霾貢獻自己的力量。”

  績效評級促轉型

  “投入幾百萬元購置催化燃燒治污設備,我們的目標就是爭取達到超低排放標準,成為環保A類標杆企業。”衡水中鐵建工程橡膠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講到。

  衡水今年全面開展重點行業績效評級工作,堅持“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嚴禁“一刀切”。在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期間,對於績效評級為A的重點工業企業,根據承擔任務量核定最大允許生産負荷,在此基礎上企業的正常運轉將不受限制。

  當前,中鐵建的環保績效評級為B,錯峰生産階段會在一定程度上限産。治污設備更新後,可以申請評為A級標杆企業。“如果免於停限産,産量會比之前提升將近10%,不僅營業收入會增加,同時出貨量有了保障,企業信譽會更好。”

  在績效評級政策的引導下,衡水市大量企業投資建設污染處理設施,橡膠、玻璃鋼等重點行業的30多家企業逐步實現污染排放深度治理。

  在“一企一策”、績效評級的倒逼下,以及産業“提檔升級”的主動轉型中,創新、綠色成為衡水經濟發展的主方向。2019年1-8月,衡水市新謀劃重大項目157項,其中,戰略新興産業項目70項、現代服務業項目32項、傳統産業升級項目35項;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2.4%,位列全省第三;105個項目列入河北省重大技術改造項目庫,佔全省項目總數的10.2% ;10個項目獲得河北省工業轉型升級(技改)資金支持,佔全省項目數量的10.2%,項目個數和資金總量均高於全省平均水準。(作者 李茹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