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縣2020年開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遊節將於1月18日舉行

2020-01-14 16:46: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供稿待審】峨山縣2020年開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遊節將於1月18日舉行(文旅視界)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梁子一路情·紮實唻果嗦”峨山縣2020年開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遊節將於1月18日至2月8日舉行。

  隨著峨山縣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全域旅遊佈局的逐漸形成,開新街這個傳統節日的形式和內涵正得到豐富和充實。近年來,峨山縣根據春節前後塔甸、富良棚一線萬畝油菜花盛開,正是賞花踏青的美好時節這一特點,將傳統開新街與山地油菜花觀光旅遊相結合,舉辦“梁子一路情·紮實唻果嗦”開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遊節。

  “梁子一路情·紮實唻果嗦”峨山縣2020年開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遊節系列活動將在塔甸鎮、富良棚鄉、甸中鎮、大龍潭鄉、岔河鄉舉行。內容包括迎賓儀式、龍獅鬧春、“接爺爺”儀式、彝族廣場舞大賽、彝族花鼓舞大賽、彝族文藝巡街表演、龍潭故事會、品大龍潭牛排、祭龍儀式、雞王爭霸賽、舞龍爭霸賽、民間文藝匯演、彝族手工刺繡産品展銷、彝族特色美食展銷、接送花鼓娘娘、尋找最美花鼓娘娘、雲南省彈弓競技聯盟峨山分盟彈弓邀請賽、花海音樂會、花海大娛樂、Vlog創作比賽、花海徒步、花海越野跑等。

【供稿待審】峨山縣2020年開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遊節將於1月18日舉行(文旅視界)

  開新街,彝語稱為“哩夕哩”,流傳于峨山縣塔甸、富良棚、大龍潭、岔河、甸中一帶,節期定在每年春節後的第一個趕集日。

  開新街節到來時,十里八鄉的彝族群眾穿著節日的盛裝,吹著過山號,耍著龍燈,跳著花鼓舞,從各個寨子匯集到街子上,參加巡街表演、祭龍祭鼓等活動,祈求當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來自本地和外地的商販們一個接一個在街道邊擺開攤位,各種各樣的商品應有盡有。有舞龍、舞獅、花鼓舞、貓貓舞、蚌殼舞、彝族武藝、雜耍等表演,還舉辦彝族花鼓舞比賽、大娛樂比賽、山歌比賽、彝族服飾展銷、焰火晚會等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動。這一天,集市交易異常活躍,各種土特産品琳琅滿目,特色小吃別有滋味。各鄉鎮開展的開新街活動既充滿濃濃的彝家風味,又各具各的特色。

  驅車到塔甸、富良棚一帶,黃燦燦的油菜花盛開在山野裏,從山頂到箐底,從眼前到天邊,連綿起伏、一望無際。那醉人的黃呀,田間地頭、坡上坎下、路旁溝邊,一塊塊、一丘丘、一片片,怒放著、舒展著,既似華麗的錦緞,又如優美的畫卷,光彩奪目、美不勝收。打開車窗,清新淡雅的香味就會撲鼻而來,帶著潮濕的泥土氣味,倏地鑽入心底,醉人心脾。(圖文供稿:峨山縣縣委宣傳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