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加強廢棄口罩處置管理

2020-02-10 09:43:5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雲南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日前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廢棄口罩處置管理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強調廢棄口罩要日産日清,嚴禁醫療廢棄物混入生活垃圾處理系統,依法從嚴查處回收、售賣廢棄口罩等行為。

  《通告》對科學合理佩戴口罩、按照規範足量設置廢棄口罩定點收集桶、嚴禁廢棄口罩重復使用、加強環衛作業人員防護、加強垃圾及時清運、強化垃圾分類處理監管、強化責任落實七個方面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通告》要求,健康人群佩戴使用後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類的要求處理。疑似病例或確診患者佩戴後的口罩,不得隨意丟棄,應視作醫療廢棄物,嚴格按照醫療廢棄物有關流程處理。

  各地城鄉環衛主管部門督促環衛保潔企業或社區、村委會,在城鄉社區、鄉村原垃圾投放點設置專用廢棄口罩收集桶,並在桶上張貼明確標識,引導群眾定點投放,規範處置。

  所有廢棄口罩專用收集容器進行統一編號,廢棄口罩的收集、運輸直至終端焚燒處理,須實行全流程密閉管理,嚴禁回收及分揀。對於回收、售賣廢棄口罩等行為,將依法從嚴查處,嚴厲打擊,杜絕再次流入市場。

  《通告》強調,廢棄口罩要日産日清,每日收集運輸不少於兩次。垃圾收集桶、清運點、運輸車輛、轉運站必須進行隨時消毒和每天終末消毒。並建立完整的廢棄口罩清運、消毒臺賬備查。

  同時,加強對生活垃圾清掃、收集、運輸和處置全過程監管,嚴格實行無害化處理。嚴禁醫療廢棄物混入生活垃圾處理系統。疫區、醫院、醫療觀察點的垃圾嚴格按照醫療廢棄物管理辦法規範處置,並有詳細的痕跡管理資料存檔。(作者 蔣朝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