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右江區:疫情防控與脫貧收官“兩手抓”“兩過硬”

2020-02-13 13:56: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連日來,百色市右江區龍景街道六居村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幹部一邊在村子裏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排查,一邊忙著通過網絡為老百姓銷售農産品,僅農曆正月十五一天,他們就為貧困戶銷售土鴨600多羽。這便是百色市右江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成果保衛戰的一個縮影。

  “百色市右江區各級各部門務必迅速行動起來,齊心協力,投入到緊張的疫情防控和脫貧收官工作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打好脫貧收官大決戰,確保廣大人民群眾健健康康脫貧致富。”近日,百色市委秘書長、右江區委書記黃永才在檢查疫情防控和脫貧收官工作時強調道。

  疫情發生後,百色市右江區委常委會多次召開會議,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市委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對全區疫情防控進行多次研究、多次部署、多次動員,切實做到疫情防控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覆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後,衝鋒在脫貧攻堅一線的7000多名黨員幹部迅速轉變角色,在開展脫貧攻堅工作的同時,又成為全區各地防疫一線的將士,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廣泛動員群眾、有效組織群眾、團結帶領群眾,眾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百色市右江區上下把防控責任明確到各鄉鎮、具體到部門單位、村組,具體到責任人,嚴格落實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各鄉鎮(街道)開展拉網式排查,確保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落實重點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等措施,確保疫情及時發現、有效處置;紮實抓好“防”“控”“治”和輿論宣傳引導、應急值班值守等工作,使全區廣大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保障。

  百色市右江區四家班子領導多次深入鄉鎮、村(社區)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防疫點看望一線幹部、醫務人員和執勤人員,為各防疫點配備床“戰疫”物資;設立157個紅城黨員先鋒崗、成立779個紅城黨員先鋒隊,4606名黨員加入先鋒隊,日夜奮戰在教育宣傳、入戶排查、人群盯防、醫療救治等疫情防控一線;市公安局右江分局日出警500多名奮戰在“抗疫”一線;各社區充分凝聚社區民警、網格員、物業工作人員、社區協管員、社區醫務人員等各方面的力量,以各單位庭院、小區等為單位,依託網格化分片、分區開展相關工作,實現疫情防控全覆蓋;組織醫療機構、衛生院醫護人員和公安幹警24小時全投入醫療救治、疫情防控一線;招募三批213名具備基本醫療衛生技能的青年志願者加入服務隊伍;組建12支基層“巾幗”自願服務隊;組建11支疫情宣傳廣播服務志願小分隊,目前,該區近萬名志願者正有序地投身於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疫情防控是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但百色市右江區如期高品質實現脫貧收官的目標不改變。

  在防控疫情的同時,百色市右江區充分發揮區、鄉鎮(街道)、村(社區)扶貧工作隊員熟悉村情、民情的優勢,採取靈活多便的工作方式,全面摸清外來人員、外出務工回來人員及密切接觸人員底數和貧困群眾的生産生活狀況,確保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手硬”。

  針對疫情防控期間儘量減少人員流動的實際,百色市右江區迅速轉變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精準扶貧大數據平臺和網絡化信息手段,通過電話、微信、視頻等方式,了解脫貧戶生産生活情況,宣傳疫情防護知識,並叮囑農戶做好疫情防控;充分利用大多數貧困群眾春節返鄉、鄉村兩級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排查契機,全面加強扶貧數據信息核實、核準、核查工作,加強行業部門之間信息比對,進一步摸清、核實、核準脫貧戶基本信息。 

  百色市右江區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全力補齊住房安全保障、農村飲水安全、義務教育、基本醫療短板;持續推進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全面推進“種養+”等春耕生産落地落實,做好農藥、化肥、種子供應的準備工作,統籌做好産銷對接、冷鏈倉儲的規範建設等。

  “我們調動一切力量堅決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收官這兩場硬仗,確保疫情防控取得實效,脫貧收官目標如期實現。”百色市右江區人民政府區長楊世爵堅定説道。(供稿人:楊來 張楠整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