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戰疫情防控重任 踐使命 奏無私奉獻讚歌

2020-02-21 17:56: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2月18日,從衛生院回到住所,天已經完全漆黑。自疫情發生以來,沂水縣黃山鋪鎮衛生院黨支部書記、院長閆士果已經記不清楚,有多少個日夜這樣忙碌了。

  面對嚴峻的疫情,閆士果説:“一定要讓群眾安心。”看到醫用物資的緊缺,閆士果説:“一定不讓一線醫務人員憂心。” 面對全院的職工,閆士果説:“有任何問題直接找我就行。”他説:“疫情面前群眾可以慌,醫務工作者不能慌,群眾可以撤,黨員幹部不能撤”。

  2月1日23點,轄區堯崖頭村衛生室鄉醫彙報,有一名返鄉群眾體溫38.4攝氏度。接到疫情後,4天沒回家堅守在崗的閆士果同志立刻帶領衛生院醫療救護小組、疫情防控小組緊急趕赴群眾家中,詳細了解病情,對群眾家中及周邊院落進行了徹底的消殺處理。經詢問發熱患者及家屬,考慮可能為中午冷水洗頭受涼引起,向上級專家彙報請示後,給予降溫藥物處理。2小時後,發熱患者體溫恢復正常,次日未再有波動,險情解除。

  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閆士果舍小家,為大家,主動放棄了春節假期與家人的團聚,堅守在防控疫情的一線。閆士果頂著三九嚴寒,到每一處疫情監測點查看疫情監測情況,囑咐疫情監測人員注意事項。他走街串巷到疫區返鄉人員家中,了解群眾身體健康狀況,解釋隔離的必要性,講解疫情防控知識。

  2月16日下午6點半,閆士果説接到值班醫生彙報,一名發熱病人進行CT篩查,考慮右側肺炎,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在接到這一消息後,立刻帶領疫情處置領導小組成員到場,一方面安排專人在做好防護的情況下將患者送往市中心醫院發熱門診,另一方面對患者在醫院停留區域進行全面消毒處理。是閆士果在現場鎮定的指揮,讓整個工作有條不紊,是他全面細緻的處理,讓接診醫務人員從容不迫。

  針對這次新冠肺炎危險性大、部分應急處置人員畏懼恐慌心理,閆士果同志總是説:“我是黨支部書記,哪有疫情,我就要到哪。我是院長,哪需要我,我都要在場!”在閆士果同志的帶領下,沂水縣黃山鋪鎮對排查出的86名返鄉人員全部實現了居家隔離,每戶均有衛生院或衛生室的醫務工作者每日測量兩次體溫。經過耐心細緻的工作,轄區返鄉人員和周圍群眾對疫情有了清楚的認識,情緒平穩,無恐慌情況發生。

  閆士果的妻子也是一名醫務工作者,在疫情發生後,夫妻二人堅守崗位,留下未成年的兒子獨自在家。妻子總是抱怨他沒時間陪孩子,沒時間照顧家,他訕訕一笑:“年輕時候吃苦多一點,孩子將來成就大一點。”其實誰不想自己的孩子少吃苦,誰不想多陪陪孩子,多照顧孩子啊。

  近一段時間以來,連軸轉式的忙碌、高強度的工作、緊繃的神經,沒有壓垮這位衛生院院長。在疫情面前,閆士果説繼續充當先鋒,參與戰疫一線。直面感染的危險,閆士果説沒有畏縮,用行動、用醫術為轄區的群眾健康保駕護航,以平凡的舉動展示黨員初心、醫者大愛,在疫情防控戰役中逆風前行,用挺直的背影帶給人們信心和力量。

  守土必有責、守土必盡責。在戰疫情面前,無數個“閆士果”式的醫務工作者甘當“守門員”,用身軀築起了抵擋病毒的萬里長城,奏響了一曲無怨無悔的奉獻之歌。(供稿人:田寶宗 張磊  張楠整理編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