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沂南青駝鎮:超市送到檢查站 群眾安全又方便

2020-02-24 09:34: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沂南縣積極號召組織全縣人民群眾積極居家隔離,儘量減少出門,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為解決好群眾因疫情防控帶來的生活不便等問題,在青駝鎮推出線上預訂、線下配送不接觸服務模式,保障群眾生活需求,杜絕人員聚集交叉感染風險。

  村村都有服務員。設立80個村民生活必需品“服務員”,實現採購代跑服務,充分利用村級微信群,專人專責每日對村民缺少的生活必需品進行收集登記,掌握村民米、油、瓜果蔬菜、藥品等重要生活物資需求情況,村民只需要通過微信或電話“點單”,就能足不出村買到需要的物資,充分保障群眾物資隨買隨取,儘量減少因疫情對居民生活帶來的影響,目前在全鎮80個村已經接受訂單2600余單,受到了群眾的歡迎。

  超市送到檢查站。統籌全鎮20余家大中型超市,成立超市生活保障聯盟,形成全鎮超市之間的貨物調配機制,實現互通有無,貨物調動,合理劃分服務區間,保障全民需求。各超市根據每天的蔬菜水果儲備,形成採購清單發到相應村級微信群,併合理搭配蔬菜包20元、30元套餐包,方便村民選購;根據村莊訂單,每兩天配送一次貨物,配送到村級檢查站,由村級服務員再配送到各村民門口(不見面),實現村民方便放心採購。

  便民服務送溫暖。針對村內年齡偏大、無法使用智慧機、貧困戶等特殊群體,由村內巡邏隊及村級服務員根據他們的需求,幫助其預訂生活必需品和常用藥品等,條件困難的群眾,由村集體統一調配墊支,保證所有村民在疫情防治期間的生活需求;村內快遞由檢查站代收,消毒消殺後由服務員送到門口;煤氣等消耗品由村裏隨時根據村民需要,聯繫煤氣站送貨到檢查站,消殺後送到戶;目前已經為群眾便民服務180余次,代收代送快遞、郵件320多件,村莊配送貧困戶、老年人等特殊群體送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達19000余元,村民對這種週到細緻的服務紛紛點讚。

  平臺供求穩生産。建設青駝鎮居民生活保障供應平臺,將各大超市和村主職幹部拉入群中,針對部分村扶貧農業大棚、蔬菜大棚和水果大棚産品銷售不便的情況,為蔬菜、水果等居民必需品外運銷售提供保障,與超市協調合作作為貨源提供點,如果供貨量大的,可申請鎮政府在全鎮範圍內予以協調解決,解決群眾生産問題。目前已幫助解決12個村、30余個蔬菜水果大棚、6個扶貧農業大棚的銷售問題,約26噸蔬菜水果得到了及時銷售。蔬菜水果及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的價格由市場監管所和執法中隊進行監督,避免出現價格虛高的情況,切實保障群眾利益。(通訊員:周連鋒 孫雪)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