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春季綠化好時機 各地抗“疫”造林兩不誤

2020-03-17 09:33:39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春季是綠化的好時機,連日來,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提前部署、積極行動,植樹造林。

  除草、挖穴、填土。2月13日,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河田鎮露湖村的山場上,農民朋友們在林技員的指導下忙著栽植樹苗。

  今年,長汀縣植樹造林主要圍繞水土流失區植被恢復初期馬尾松林的改造進行。將馬尾松純林改造成針闊混交林,提升生態功能,為水土流失治理總結經驗。

  當前,正處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長汀縣堅持疫情防控和植樹造林“兩手抓”“兩不誤”,提前謀劃,將任務層層分解,列出時間表、任務圖,倒排工期,明確責任人,採取挂圖作戰形式,分片作業施工,抓住當前雨季造林的有利時機,組織專業隊伍造林,上足勞動力,全面打響水土流失精準治理、深層治理攻堅戰。

  為滿足春季造林用工需要,長汀縣林業部門安排專人幫助施工班組解決缺工難題,協調項目所在地鎮村,優先在當地組織勞動力上山造林。同時對每個參加植樹活動的人員進行嚴格的體溫測量和登記。在植樹過程中,人人佩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眾,儘量分散作業,確保疫情防控和造林綠化齊頭並進。

  “縣林業部門強化服務,在‘快’字上下功夫,快備苗、快栽植,努力把疫情耽誤的時間奪回來,不給水土流失精準治理、深層治理拖後腿。”長汀縣林業局高級工程師範小明説,林業部門把精準高效的幫扶措施落實到每個山頭地塊,組織專業技術人員深入造林一線,加強技術指導,從苗木調運、整地挖穴、施肥栽植等各個環節入手,全程跟蹤,搞好技術服務,嚴把造林品質關,確保林木造一片、成活一片。

  截至目前,長汀縣已完成整地挖穴3萬多畝,完成造林近1萬畝,預計在一季度內可完成4.95萬畝植樹造林任務。

  在安徽省明光市女山湖鎮舊縣村青年組,村黨支部書記何玉才正帶領群眾對主路兩側缺樹部位進行補栽。“這兩天,村兩委正在商議青年、馮郢、躍進3個組的植樹規劃,希望儘快確定樹種,儘早把樹都種上,讓村子裏裏外外都綠起來。”何玉才説。

  連日來,安徽省明光市女山湖鎮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早部署、早行動,積極推進全鎮植樹造林工作有序開展。

  女山湖鎮邵北路兩側,10余名黨員幹部、群眾正在揮鍬植樹。“這幾天,我們主要是圍繞邵北路和大林郢及南莊兩個點開展環境整治、植樹造林。”正帶領村裏的黨員在這裡義務植樹的山南村黨支部書記李大偉説,不久的將來,這條邵北路會變成美麗的綠色長廊,不僅環境更美,也會成為人們休閒的好去處。

  “植樹不扎堆,還要戴口罩,樹木要栽活,身體更重要。”植樹現場,大家配合默契,幹勁十足,現場一位大叔一邊運送樹苗,還不時用風趣的順口溜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護。

  “對龍村完成了對村黨群服務中心的綠化任務”“舊縣村正在對各街道缺樹部位進行補栽”“鎮政府大院辦公大樓前的小花園修整完畢”。女山湖鎮微信群裏,一條條植樹工作動態頻頻閃現,綠化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

  “生態綠化是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一項重要舉措。2月中旬以來,我們組織各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抓住有利時機搞生態綠化,確保防疫綠化兩不誤。”女山湖鎮黨委書記彭文俊説。(作者 薛志偉 白海星 江鵬 王子騰 季曉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