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西吉 “四查四補”發力脫貧攻堅

2020-04-27 09:32:5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寧夏西海固,曾經“苦甲天下”,固原市西吉縣就位於這裡。

  作為寧夏回族自治區唯一尚未摘帽的貧困縣,截至2019年底,西吉縣還有1575戶4340人未脫貧,佔全區未脫貧人口數量的23%。

  眼下,按照自治區統一部署,一場“查損補失、查漏補缺、查短補齊、查弱補強”的脫貧攻堅“四查四補”專項行動正在西吉全縣深入開展。自3月7日起,西吉縣對237個貧困村以及58個非貧困村、8個社區逐人逐項排查,確保村不漏戶、戶不漏人、人不漏項,實現問題清零目標,力爭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幹部沉下去,問題篩出來,查漏補缺摸排率達100%

  入夜,王民鄉黨委辦公室裏亮起了燈,黨委書記毛兆平正忙著整理材料。白天進村入戶,晚上回顧梳理,自“四查四補”啟動以來,這樣的工作節奏成了常態。

  近一個月時間裏,毛兆平走訪了100余戶村民,重點排查貧困戶的住房隱患。

  三岔村中莊組,貧困戶馬永奇家的房子被認定為危房。是否重建,馬永奇猶豫不決。3月中旬,毛兆平和村幹部一起入戶摸排,跟老馬算細賬:按照政策,你家兩間房要擴建24平方米,危房改造補貼2萬元;村裏再安排你到公益性崗位就業,一年收入1萬元……一番推心置腹,讓馬永奇下定了決心。這兩天,毛兆平路過老馬家,看到新房正在建設。

  幹部沉下去,問題篩出來。西吉縣發動駐村第一書記、包村幹部、村組幹部等5900人,全面下沉到貧困鄉村和貧困戶家中,逐一查漏補缺。

  西吉縣“四查四補”方案明確:聚焦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攻堅帶來的影響查補損失,對照脫貧標準查補漏洞問題,查補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基層治理、鄉村建設等方面短板,查補貧困村、貧困戶發展短板和工作推進落實中的弱項。

  截至4月15日,西吉縣共摸排建檔立卡貧困戶32486戶143295人、非建檔立卡戶83496戶332950人,摸排率均達100%。

  “王書記,我就想問問,我這幾個孫子能不能列為孤兒……”一天傍晚,固原市委常委、西吉縣委書記王學軍接到新營鄉上岔村貧困戶劉必清老人的電話。原來,劉必清的兒媳3月病故,他希望能讓孫子們享受到孤兒救助政策。

  “我們摸排中已經發現了這個問題,但孩子父親健在,不符合政策。”新營鄉黨委書記張瑞帶著民政幹部入戶,向老人耐心解釋:“根據他家裏的實際困難提高了低保檔次,頂格發放臨時救助款,還幫老人的兒子就近務工。”

  “一戶一戶看、一人一人訪,一個問題都不放過。”王學軍表示,上半年實現所有問題動態清零。

  缺什麼補什麼,強化精準幫扶,70%的問題已整改完畢

  4月中旬,偏城鄉馬灣村,穿村而過的公路路面開始翻建。

  “原先的路面破損厲害,這回全要修成水泥路。”61歲的村支書馬明清這陣子天天跑到工地當監工。“為了這條路,從前沒少往縣交通部門跑。可這回修路,村幹部一次也沒跑。”

  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竇新偉有了個新職務——馬灣村“四查四補”網格組組長。在他調研和協調下,沒多久,資金到位,施工進場,再有月余,這條路就會煥然一新。

  “貧困戶王佔虎年紀大,妻子患有殘疾,家離村道200米遠,一直希望硬化路能通到家門口。”竇新偉説,根據摸排情況,縣裏決定加大硬化路建設力度,通村到戶。“經過最新摸排,全縣需新建農村公路260公里,目前已經全部開工,計劃7月底前完工。”

  針對排查發現的問題,西吉縣綜合研判,立行立改。縣紀委監委、組織部、扶貧辦抽調人員組成3個督查組,全程監督檢查。

  “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實行‘一戶一檔、一人一策’,精準幫扶。”王學軍説。

  截至4月中旬,西吉縣完成全部排查工作,70%的問題已整改完畢。

  穩産業穩就業,穩脫貧防返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

  馬鈴薯産業近年來成為西吉農民脫貧致富的“錢袋子”。年初受疫情影響,外銷受阻,全縣近43萬噸馬鈴薯沉睡窖中。在紅耀鄉小莊村,貧困戶郭連軍家窖裏就積壓了2萬斤。

  “持續穩脫貧、防返貧,穩産業是關鍵。”西吉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馬傑説,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後,縣裏抓緊組織貨運車輛,打通物流堵點,同時充分發揮30多家專業合作社、200多名農民經紀人作用。“目前,全縣庫存馬鈴薯每天外銷2000噸,5月底前能夠基本清倉。銷量跟往年持平,價格還比去年漲了點。”

  保了銷路,還要保今年的收成。“我們會在種植季之前收購原原種,免費向貧困戶發放。”西吉縣扶貧辦主任蘇佔成説。

  前不久,郭連軍家的2萬斤馬鈴薯被經營大戶全數收購,清了窖儲。這兩天,他又收到政府發放的1000粒原原種。“這下懸著的心放了下來。”

  通過開展“四查四補”,西吉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

  西吉縣近50萬人口中,勞動力轉移就業人數超過1/5,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占27%。受疫情影響,今年外出務工人員大都延遲上崗1個月左右,全縣勞務總收入較去年同比減少12%。

  針對這一新的情況,西吉縣整合涉農資金4380萬元,用於農村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補貼、職業技能培訓補貼、自主創業補貼等方面,對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一次性獎補2000元;通過點對點輸送等方式,幫助春節前後從自治區外返回西吉的8186名務工人員返崗。打出“穩崗、返崗、增崗”措施組合拳,西吉千方百計促務工。截至4月22日,西吉縣農村勞動力已轉移就業96925人。

  “齊心協力克服困難,脫貧攻堅毫不鬆勁。”蘇佔成説,今年力爭實現全年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3萬人、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940元的預期目標。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