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經濟助小山村增收

2020-07-07 09:46:35  來源:北京日報  責編:陳晨

  為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資源,北京市農林科學院持續開展科技研發創新和産業結構優化,在京郊開展林禽、林菌、林花等林下經濟生産示範,形成農林複合生態系統,截至目前已帶動京郊實現經濟産值4000余萬元。

  在房山區蒲洼鄉東村,北京市農科院依託植保所劉宇研究員團隊,建立林下食用菌示範基地,開展“林-菌”融合發展實踐,帶動當地農家樂從事“蘑菇宴”,同時還在基地組織開展了“美麗蒲洼鄉、養生蘑菇宴”主題活動,聘請了國內烹飪大師為民俗戶講解林地蘑菇烹飪技巧,開發了多個特色蘑菇菜品,助推當地民俗旅遊業發展。2019年東村年均實現旅遊綜合收入達200萬元以上,帶動49戶農家樂從事“蘑菇宴”,戶均增收達萬元以上。

  在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等諸多科研、推廣單位的不斷探索努力下,目前全市郊區已基本形成以林花、林藥、林菌、林禽、林遊等林下經濟産業發展體系。2019年,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在房山、懷柔、門頭溝、延慶、密雲、大興、順義等區建立林下經濟示範基地面積1.2萬畝,實現經濟産值4000余萬元,參與林下經濟建設的林農900余戶,帶動就業人數近1000人,戶均增收約1.6萬元。(記者 孫雲柯 通訊員 黃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