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顯示全流域水質明顯改善 山西汾河水在變清

2020-09-03 08:51:5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一場大雨,山西省生態環境廳監察專員李淩昇的神經又緊繃起來,憑經驗,降雨天容易出現趁機排放污染物的情況。果然,文峪河南姚出境斷面自動監測站一大早報告:氨氮濃度達到每升35.4毫克,超地表水五類標準16.7倍。

  文峪河是汾河重要支流,經專項治理,去年已取締全部非法排污口,好幾個月沒有斷面監測出劣五類水質。

  “肯定是有企業在排放污染物。從指標看,大概率是焦化企業。”李淩昇判斷。但文峪河流經9縣、長達155公里,從何查起?調取後臺監測發現,同一時間裏文峪河的孝義市南幹渠從汾介路至入文峪河口段,氨氮濃度達每升230毫克。李淩昇帶隊直奔現場,分段採樣後查到正在排放的污染源企業,前後只兩小時。最終,3名直接責任人被行政拘留,企業被罰款100萬元。

  為何能如此快速處理排放污染物事件?山西去年用兩個多月時間在沿線佈置了71個地表水跨界斷面水質自動監測站,並在汾河沿線佈置了視頻探頭,水質監測實時在線,因此可迅速鎖定排污源。

  汾河是山西母親河,也是黃河第二大支流。一段時間以來,工業排污、地下水超採、煤炭大規模開發等讓汾河不堪重負,最嚴重時幹流全線近70%為劣五類水質。

  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提出讓汾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的要求。山西迅速行動起來,2018年出臺《以汾河為重點的“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總體方案》,2019年發佈《關於堅決打贏汾河流域治理攻堅戰的決定》,提出2020年全面消除劣五類國考斷面。

  表像在汾河,根子在流域。去年,全省三級生態環境部門進行為期5個月的全面排查,共確認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2039個。對這些排污口,山西實施“一口一檔”“一口一策”,以此為突破口,統籌推進飲用水源、黑臭水體、工業廢水、城鎮污水、農村排水“五水同治”:對已取得排污許可證的工業企業、城鎮污水處理廠的入河排污口,實施標準化統一管理,備案建檔;對城鎮生活污水和農村生活污水散亂排口全部截污納管、集中處理、達標排放;對工業企業雨水口、城鎮污水處理廠進水管網溢流口加強管控。

  據生態環境部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數據,2020年上半年,汾河流域13個地表水國考斷面實現劣五類水質斷面全部消除,較2017年同期減少了8個,1到6月水質創歷年同期最優。7月,汾河流域國考斷面繼續實現劣五類水質斷面全部消除,改善成效得到進一步鞏固。

  水好,生態好。汾河靜樂段匯入8條支流,被稱作“汾河之腎”。“水鳥多不多,是衡量濕地生態環境好不好的一個重要風向標。”靜樂汾河川國家濕地公園服務中心主任徐文玉説,“我們目前已觀測到鳥類114種,包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鸛。” (記者胡健、喬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