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穩居第一

2021-03-31 10:10:1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我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穩居第一

  記者從30日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穩居世界第一,為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提供強大支撐。

  國家能源局介紹,截至2020年底,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總規模達到9.3億千瓦,佔總裝機的比重達到42.4%,較2012年增長14.6個百分點。可再生能源利用水準持續提升,2020年,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達到2.2萬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達到29.5%,較2012年增長9.5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我國水電裝機3.7億千瓦、風電裝機2.8億千瓦、光伏發電裝機2.5億千瓦、生物質發電裝機2952萬千瓦,分別連續16年、11年、6年和3年穩居全球首位。目前,我國已形成較為完備的可再生能源技術産業體系。水電領域具備全球最大的百萬千瓦水輪機組自主設計製造能力。低風速風電技術位居世界前列,國內風電裝機90%以上採用國産風機。

  國家能源局表示,下一步,將制定更加積極的新能源發展目標,大力推動新時代可再生能源大規模、高比例、高品質、市場化發展,加快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著力提升新能源消納和存儲能力,積極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記者 丁怡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