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枝頭綻新綠

2021-04-27 08:46:4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碧空下,成排的紅頂黃墻民居,亮麗醒目;溝道裏,巴塘河靜靜流淌,綠如翡翠。

  這裡是青海省玉樹市禪古村。11年前,玉樹發生7.1級地震,抗震救災的第一個“帳篷黨支部”就設立在此。

  災後恢復重建,禪古村一度經營起砂石料廠。如今,經過一番探索,廠子早已關張。“一來市場需求減少,二來破壞污染河道”,村支書扎格意識到這碗“資源飯”端不穩、端不久。玉樹藏族自治州建成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後,禪古村轉而吃上“陽光飯”,年年有30萬元收益。看著村前河水復清,扎格正盤算怎麼拿這筆錢助力鄉村振興。

  既擔三江源保護重任,又要小康路上不掉隊,禪古之變,是玉樹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縮影。

  通天河畔,巴塘盆地,108萬株樹苗高低錯落。玉樹州林業和草原局局長阿智·昂江多傑説,5年前,從6棵野生古木培育起步,如今這裡栽培的柳樹樹種成活率已達99%。

  這座高原千畝林木良種繁育基地,讓“玉樹種不活樹”成為歷史。“別處‘三分種、七分養’,我們可是拿出了‘以十當一’的勁頭。”換土、剪苗、插條、灌溉,阿智·昂江多傑不顧地震時落下的腿傷,帶著養護人員埋頭苦幹。耐高寒、長勢好、樹齡長的柳樹,未來有望在玉樹大面積推廣栽植。

  去年,青海省國土綠化現場會頭一回在玉樹召開,玉樹造林的成就讓兄弟市州刮目相看。

  時值春灌,一畦畦柳樹飽飲著江源水。長勢最好的一茬,經濟價值已翻了幾番。眼前這座“綠色銀行”,正為江源保護“儲蓄”出新願景:不僅守好資源存量,還要發力生態增量。按照規劃,玉樹市南北兩山綠化灌溉工程、囊謙縣和稱多縣濕地公園等項目今年都要實施建設,阿智·昂江多傑準備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幹。

  海拔4000多米的甘達村,是玉樹市的飲用水源地,全村分佈著213處泉眼。以前,牧民逐水草而居,帳篷就紮在河邊,“燒剩的爐灰,順手就往水裏倒”,塑膠袋等白色垃圾也是風吹滿地跑。

  而今,甘達村牧民自覺搬離了水源地,家家戶戶住進政府統一建設的民居。伴隨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甘達村成立了牧民自己的環保隊伍,全村劃分成23個環保小組,實行網格化管理,牧民從草原利用者轉型為生態保護者。

  生態向好,遊客紛至遝來,甘達村組建起一支“生態馬幫”。去年剛營業,“生態馬幫”就接待遊客上千人次,為村集體帶來28萬元收入。村民才丁文次牽來自家兩匹馬加入馬幫,邊帶遊客騎行,邊講自然知識,年收入上了五位數。全村吃上“生態飯”的村民還有50多名,每人年增收上萬元。

  過去有的人談保護、説發展,像“酥油漂在涼水裏”,各是各;如今摸著門道、嘗到甜頭的甘達村人回過味來:生態保護者,也是紅利共享者。保護與發展、生態與民生,化在一起、水乳交融,稠得分不開。

  “十四五”開局之年,玉樹州提出堅持生態保護優先,築牢三江源生態安全屏障,努力走出適合當地實際的高品質發展之路。去年,玉樹市成功入選全國文明城市。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