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強一個産業 帶動一方致富

2021-06-16 09:43:5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車行沈海高速,駛至遼寧省海城市西柳鎮附近,集裝箱貨車多了起來。從西柳收費站下高速西行150米,就到了西柳服裝城。

  西柳鎮以服裝商貿聞名,歷經40餘年發展,服裝貿易成長為規模、交易額、影響力都頗具實力的專業市場集群之一,西柳鎮從一個普普通通的小村鎮變成了國家級特色小鎮和全國文明村鎮。

  王同飛的超鵬服飾有限公司就坐落在西柳服裝城。今年52歲的王同飛,是土生土長的西柳人,做服裝生意已經有35個年頭。1990年8月,沈海高速公路(瀋陽—大連段)通車後,在南方做服裝貿易的王同飛回到西柳,建起自己的服裝加工廠。“那時就幾臺縫紉機,布料從南方走海路運到大連,再從大連走沈海高速到西柳。”

  “從西柳到大連,過去跑土路最快也得7個小時,通了高速之後只要4個多小時。”王同飛説。

  依託交通優勢,西柳服裝城逐步發展壯大。“如今的西柳專業市場集群佔地面積450萬平方米,擁有2.3萬個攤位,經營40大類2萬餘種商品,日均客流量8萬到10萬人。”遼寧西柳服裝商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彪介紹。2020年,遼寧西柳服裝城貨物吞吐量達155萬噸,市場交易額實現850億元。

  2002年起,王同飛的服裝生意開始轉向出口,每月都會有一兩個集裝箱的服裝從西柳出發走高速到大連港,再通過海運發往20多個國家和地區。“從一開始做貼牌訂單,到自己原創設計,現在我們已經在海外註冊了自己的品牌!”

  在西柳高速口,每天有約4500台次車輛進出,西柳兩大物流園區擁有國內貨運線路605條、客運線路109條。西柳服裝城的商品不僅銷往全國各地,還出口到80余個國家和地區。西柳服裝城的專業市場集群帶動了各類生産企業和加工業戶1萬餘家,吸納了70余萬人就業。

  “去年線上交易額達132億元,同比增長了32%。”陳彪介紹,“目前,投資5億元的遼寧西柳電商産業園項目已經建成運營,‘十四五’期間還將規劃建設佔地40萬平方米的西柳服裝創意設計加工産業園區。”

  王同飛的縫紉機早已升級成了智慧生産線。今年,他正準備入駐直播平臺,進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