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信用體系建設系列報道之二:信用“進校園”打造“同心圓”

2021-09-11 11:29: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您好,請問7月10日以來,您是否到過疫情中高風險地區?”今年暑假,國內疫情有所反彈,防疫形勢依然嚴峻,8月6日,當接到山東省乳山市教體局關於教師參與電話隨訪工作的通知後,短短兩個小時,下初鎮中心學校的84名老師主動報名,配合當前疫情防控需要,積極投身到疫情電話隨訪工作中。

  “我們學校共有110名教職工,這次有84名教職工主動報名參與電話隨訪工作,沒有一個發牢騷、有怨言的,都理解並支持這項工作,都表示能為防疫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而感到榮幸與自豪。”下初鎮中心學校校長衣月光説。

  據了解,為進一步加強誠信教育與誠信文化建設,下初鎮中心學校在品牌黨建引領下,融合學校辦學特色,建立“信用五融合”體系——將誠信教育融入德育養成、融入教學工作、融入品牌黨建、融入師德師風、融入校園文化,以“我誠信 我成功”的理念,弘揚“用賞識激揚生命”校園精神,打造“金拇指”信用校園。

  打造學校信用品牌,是乳山市推進信用“進校園”工作的一大創新舉措。乳山市落腳學校、家庭、社會三個層面,積極將信用建設引入學校管理,不斷提升師生和家長的重信守諾與遵規守紀意識,讓信用建設成為撬動學校管理效益提升的有力杠桿。

  一是強示範引領,促學校信用品牌有效形成。出臺《乳山市信用“進校園”工作推進方案》,抓部署、壓責任、強督導,實行“全面覆蓋”和“示範引領”同步推進。在以考核為抓手促學校信用建設全部“動起來”的同時,落實信用工作月調度、月督導、月匯總工作機制,督促各學校積極謀劃推進,爭做示範、爭當標杆,通過對各學校信用主題、內涵理論、體系架構的反復打磨,成功打造了二實小“誠信樹 樹誠信”、黃山路學校“信用365”、西苑學校“陽光誠信圓 ”等10多個信用品牌。

  二是抓結合文章,促師德和德育工作提質增效。圍繞教師和學生兩類群體,研究制定相對應的《誠信管理辦法》,有力推進“師德誠信”和“學生誠信”兩個體系建設。面向教師群體,將信用建設與師德獎懲有機結合,建立守信失信行為記錄,積分考核結果充分運用到評優選先、榮譽推薦、職稱評聘、業務評比等活動去中,在教體系統內形成了一套以誠信為主導的“師德+”隊伍管理新模式。面向學生群體,將誠信教育與學生德育有機結合,採取“德育+”模式,積極將誠信教育融入課程教學體系,把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等納入信用管理,在學生評優選先、發展團員、貧困生救助等方面實行信用承諾,努力營造“知信、用信、守信”的濃厚氛圍。通過“師德+、德育+”的同謀劃、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實,以結合降耗時、以結合減負擔,以結合促提升。

  三是重家校共融,促校內校外共聚誠信合力。以信用評價激勵為導向,在抓好“信用進校園”常規管理的同時,大膽釋放信用建設在家長、社會層面的輻射效應,積極探索 “信用進校園+”工作機制。一方面實施“信用+家長”評價體系建設,與鎮村、社區結成信用對子,將家長的信用表現引入校內進行合理性的綜合評價和表彰獎勵,同時,將孩子的信用表現及時反饋給家長、鎮村和社區予以合理運用;另一方面實施“信用+社會”聯盟打造,積極聯繫校外書店、文體店、超市、加油站等企業,將信用積分運用與打折消費、免費贈送等進行挂釣,有效拓展信用積分運用範疇。通過“小手拉大手”和“校內+校外”的方式,引導家長、社會積極配合、支持教育工作,助力學校教育管理水準提升和效益增長。(孫藝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