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今日迎新一輪大調

2017-01-05 08:19:02|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陸晟琦 |責編:

  中新網北京1月5日電(記者 張尼)今日起,全國鐵路將迎來新一輪大調圖。運行圖調整後,全國鐵路將增開旅客列車135對。與此同時,伴隨滬昆高鐵全線開通,北京、上海、廣州、鄭州、武漢等方向到昆明的G字頭動車組列車將開行,昆明到北京的時間縮短至約12小時。

  鐵路迎新一輪大調圖:增開旅客列車135對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披露,隨著一大批鐵路新線開通運營,1月5日起,全國鐵路將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增開旅客列車135對。運行圖調整後,全國鐵路開行旅客列車總數達3570.5對,其中動車組列車2332.5對。

  另外,今年的首次鐵路大調圖恰逢春運前夕,從運能看,今年春運的鐵路運力也得到了提升。

  據鐵路部門透露,今年春運期間,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量3.56億人次,同比增長9.7%。今年鐵路節前、節後日均運能將分別增長7.5%和7.1%。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國家鐵路局局長楊宇棟此前也曾表示,今年春運不論是鐵路的能力,還是民航、公路的能力,都要比往年大,比往年提供得更充分,在服務上比往年要做得更好。

  高鐵開進彩雲之南:昆明至北京僅需12小時

  此次鐵路調圖,最大的亮點就是多個通往昆明的G字頭動車組列車開行。

  上月底,滬昆高鐵最後一段貴陽至昆明開通運營。而滬昆高鐵的全線開通,也標誌著早期規劃的“四縱四橫”高鐵幹線網基本成型。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滬昆高鐵是中國東西向最長鐵路客運專線,途經6省市,全長2252公里。其中滬昆高鐵貴陽至昆明段全長463公里,設10個車站,初期運營時速300公里。開通初期,將安排開行貴陽北至昆明南間G字頭動車組列車11對。

  2017年1月5日後,將開行北京、上海、廣州、鄭州、武漢等方向到昆明的G字頭動車組列車。屆時,昆明到各大城市旅行時間將大幅縮短。

  例如,昆明到北京由原來的約33小時縮短至約12小時,到上海由原來的約34小時縮短至約11小時,到深圳由原來的約29小時縮短至約7小時。

  雲桂高鐵線開行29對動車組:滇黔桂形成高鐵網

  除了滬昆高鐵外,雲桂高鐵線也于上月底正式投入運營。這條高鐵東起廣西南寧,西到雲南昆明,全線709公里。線路開通後,南寧至昆明的鐵路旅程由原來的12小時4分鐘縮減至4小時41分鐘。

  據了解,1月5日調圖後,雲桂高鐵線將開行29對動車組(其中跨省動車26對),大量普速客流將轉向高鐵動車,現有南昆鐵路客運需求將減弱。

  屆時,南昆鐵路將停運3對客車,同時增開4對貨車,年貨運量可增加400萬噸,滇黔桂貨運能力將進一步加強。

  雲桂高鐵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與柳南客專、衡柳鐵路、貴廣客專、滬昆高鐵緊密相連,在廣西、雲南、貴州西南三省區間形成高鐵環線。

  分析稱,這一高鐵線路的建成,對完善中國西南與華南沿海地區鐵路網結構,擴大西南地區出海通道運輸能力,構建泛亞南部國際鐵路通道,發揮“泛珠三角”地區經濟輻射帶動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增設或延長部分線路:福州可直通佳木斯

  本次鐵路調圖,還將增設或延長多條線路。例如,福州至哈爾濱的K1546/7、K1548/5次列車,將延長至佳木斯站始發終到,東南沿海列車首次直通佳木斯。

  該趟列車經由峰福、滬昆、京九、濱北、綏佳等線路,沿途停靠古田、南平南、武夷山、鷹潭、麻城、潢川、阜陽、菏澤、聊城、衡水、天津、綏中、錦州、瀋陽北、長春、哈爾濱等車站,全程運行時間近55小時。

  另外,武漢也將首次開行至昆明、大連高鐵。屆時,旅客從武漢搭乘高鐵6個多小時即可到達昆明、11個小時到大連,用時比現在分別縮短了20多個小時和17多個小時。日前,這兩條線路的高鐵車票已經開售。

  就珠三角地區而言,1月5日零時起,廣鐵集團將調整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新運行圖調整實施後,廣鐵集團開行旅客列車數量達到954對,其中動車組715對,佔比75%。

  屆時,粵湘兩省共安排增開始發動車組列車34對,由珠三角始發的動車組將通達全國19個省市區(廣東、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陜西、山東、江西、浙江、上海、江蘇、福建、安徽、廣西、貴州、四川、重慶、雲南),覆蓋大半個中國。

  資料圖:2016年2月4日,春節臨近,全國春運也進入了返鄉高峰期。當日,北京西站加開臨客列車21列,車站候車大廳內人頭攢動,入站旅客已增至最高峰,日發送旅客23萬人次。 金碩 攝

  優化運行方案:部分列車運行時間壓縮

  記者了解到,除了線路的調整,鐵路部門還充分考慮廣大旅客多樣化的出行需求,對旅客列車運行方案進行了優化,進一步壓縮部分旅客列車運行時間。

  例如,福州至烏魯木齊T306/7次特快旅客列車,烏魯木齊至哈密、嘉峪關至蘭州間改經由蘭新客專線運行,全程運行時間將縮短至48小時23分鐘,較原運行時間壓縮5小時38分鐘。

  再如,西寧經蘭州至合肥T389/90次往返運行時間分別壓縮1小時12分和1小時10分;金華至聊城的K1512/09/12次運行時間也壓縮了55分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