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房企售賣股權出讓項目“補血”

2018-11-27 09:51:20|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11月以來,房企“扎堆”融資。有數據顯示,11月前20天,全國多家房地産公司密集獲准發行大額融資金額已超500億元。在此背景下,近期地産債市場規模迅速“爆棚”。值得注意的是,頻頻融資後,各大房企今年的發債額度“見底”,一些房企售賣股權、出讓項目,多渠道“補血”。

  年底找錢“井噴”

  以Wind二級行業來看,在剔除國債、地方債、金融債和同業存單等後,今年房地産行業共發行了693隻債券,發行金額達5722.39億元,佔債券發行總額的7.31%,處於行業第7位。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數據顯示,截至11月20日,全國多家房地産公司密集獲准發行大額融資,合計數額已經超過500億元。

  11月20日,時代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稱,將發行于2020年到期的3億美元優先票據,年利率10.95%。

  11月19日,福建福晟集團有限公司2018年公司債券(第一期)發行完成,發行總額10億元,票面利率7.90%,期限3年。上交所方面,華夏幸福基業控股股份公司的2018年非公開發行40億元短期公司債券項目狀態更新為“已受理”。

  Wind資訊相關分析師表示,萬科今年債券融資規模最大,累計發行了26隻債券,總金額為283.19億元。金地集團、綠城集團、招商蛇口等企業發行規模也都在130億元及以上,此外還有6家企業發行額超過100億元。

  富力地産也在“儲糧過冬”。數據顯示,富力地産今年以來發行了11期短期融資債券,品種為到期一次還本付息,利率由最開始的5.3%左右上升到最新一期的6.5%。

  除了發債,在大盤不好的情況下,富力地産毅然“賣股補血”。11月5日,富力地産發佈公告稱,擬發行不超過8.06億股新H股,發行價不低於前五個交易日收市價平均數的80%,若以每股12港元的均價計算,此次融資額約100億港元。對於募集資金用途,富力地産表示,將全部用於補充公司資本金,其中包括但不限于用於償還公司債務、補充公司營運資金。

  事實上,近期以來房企轉讓股權、債權現象頻發。北京産權交易所房地産企業産權掛牌的多達42個項目,轉讓額度約為105億元。上海聯合産權交易所數據顯示,房地産企業産權正式掛牌項目約為19個,轉讓總額為83.86億元。預披露項目更是集中上線,北大資源集團投資有限公司欲轉讓青島博雅置業有限公司70%股權及債權;中鐵二局房地産集團預轉讓成都中鐵置業、都江堰青城旅遊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和相關債權;上海古北轉讓上海地産古北安亭置業有限公司100%股權。

  迎集中還款期

  2018年還剩最後一個多月,債券市場上即將到期的各類債券規模仍然較大。Wind數據顯示,房地産企業未來40天左右的時間裏,共有81隻債券即將到期,總共需要償還金額為526.73億元。此外,境外債方面,截至年底,房企海外債券到期規模近90億元。

  Wind資訊分析人士表示,2019年至2023年五年間,地産企業海外債券到期規模都在100億美元之上,主要與近兩年發行較多的3年期、5年期或7年期的債券到期有關。“國內外同時到期下,房企還款壓力驟升。從單個公司來看,金科地産即將到期的債券規模最大,合計達到40.3億元。而金地集團、中信房地産集團、保利地産、中天金融等6家企業到期規模均超過25億元。”

  渤海證券分析師崔健表示,房地産債券發行經歷了2015年-2016年的擴容後,進入相對平穩的平臺期,而由於地産債的期限多為3-5年,所以2018年-2021年是地産債的償還高峰期。2018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地産債的總償還量達到1292.67億元,2019年上半年總償還量達到2116.51億元。

  也正因為此,集中到期下部分房企發債明顯加速。11月8日,中國恒大公告顯示,其附屬公司景程有限公司發行5.65億美元于2020年到期的11%優先票據、6.45億美元于2022年到期的13%優先票據、5.9億美元于2023年到期的13.75%優先票據,在新加坡證券交易所上市及掛牌。合計融資1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5億元。

  11月19日,恒大再次公告稱,其間接全資附屬公司景程有限公司、恒大地産、天基控股及附屬公司擔保人于當日就發行總金額為10億美元的增發2020年票據與中信銀行(國際)、光銀國際及海通國際訂立購買協議,利率為11.0%。

  “扎堆”發債融資,讓各大房地産企業今年的發債額度“捉襟見肘”。根據Wind企業註冊情況統計,萬科今年註冊發債額度為230億元,目前已使用190億元,剩餘僅僅40億元;金地註冊額度為80億元,目前僅剩30億元;富力地産年初註冊額度為80億元,目前僅為18.3億元。而武漢光谷聯合集團、中糧地産、上海張江高科、廣州高新區投資集團等9家房地産企業今年都已滿額發行。

  房企資金風險整體可控

  “2018年以來,地産債的回售到期規模不斷增加。”中泰證券分析師齊晟表示,截至11月15日,地産債的總到期規模中回售到期的比例達到52.19%,遠高於市場平均水準。

  齊晟表示,這主要是受信用風險提高以及再投資收益不確定影響。一方面,今年地産債的主體評級預警14次,3家違約,引發對行業再融資能力的擔憂;另一方面,再投資收益方面,信用利差大幅走闊也推動了回售率。此外,今年5月以來,地産債中止事件不斷,龍湖、碧桂園、富力地産等發行人均曾主動中止發行,引發市場對行業再融資能力的擔憂。

  崔健説,從相關指標來看,各個評級房企的短期償債能力在2018年上半年均有所下降。其中AA評級從2017年中的55.40%下降至2018年中的37.32%,降幅最大。

  “雖然償債壓力上升明顯,但風險整體可控。”齊晟表示,對於房企來説,2019年整體到期債規模預計為4600億元,增幅約為1800億元。但具體來看,行業的償債壓力並沒有整體上行。以已披露三季報的83家地産債發行人為樣本,雖然流動比率由2017年底的1.91下降至今年三季度的1.83,但發行人的資産負債率從去年底的66%降低至目前的64%,行業整體杠桿水準有所放緩。

  齊晟説,目前來看,房企市場流通性較強,尤其是低等級債項中的國企債佔比高,降低了低等級債券持有人的回售意願,從而降低尾部風險爆發的可能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