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文創·七寶老街店”開業 在滬“買全球”

2019-09-30 10:11:2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本報訊(記者 黃勇娣)小籠包茶葉盒、上海路牌冰箱貼、紅樓夢大觀園書籤、大英博物館劉易斯黃金貼……昨天上午,“海上文創·七寶老街店”在七寶老街鐘樓廣場開業,店內集合了中國國家博物館、大英博物館、上海博物館、上海大劇院在內的78家文博文物單位和文創企業的千余種優秀文創産品,讓遊客不僅能“買上海”,還能“買全球”。

  紅色、海派、江南文化匯聚

  在七寶老街鐘樓廣場,一座三層樓高的四方亭子內,古色古香的“海上文創·七寶老街店”吸引遊客駐足。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匯聚於此。大紅色的展臺最顯眼,初心筆記本、紅色鋼筆、中共一大代表“起點”浮雕筆筒、石庫門U盤、中國共産黨章程字帖……這些紅色文創産品擺放在寫字檯一樣的展示區,左側還挂著不同時期的入黨誓詞,頗像一位黨員的書桌。

  七寶老街店是“海上文創”品牌在上海開設的第二家實體店。“海上文創”不單是一家文創店,還是個“永不落幕的文創産品博覽交易平臺”,面向國內重點文化文物單位的文創精品,打造具有展示交易性質的文創産品平臺,集聚上海文化文物單位豐富的版權資源,促進版權交易。“海上文創”首店於今年7月在中華藝術宮開業,獲得良好的社會反饋和評價。

  相比于首店,第二家店時隔2個月落地,品種比首店更豐富。比如,新添了不少盲盒,有阿狸、羅小黑、長草顏文字君……都是年輕人的最愛。今年是人類登月50週年,圍繞這一主題引入不少航空系列文創産品,包括風雲四號衛星、C919大型客機、“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等相關文創周邊産品。依託七寶古鎮深厚歷史文脈開發的塘橋香插、七件寶拼圖、七寶古鎮紙雕燈、朱炳仁銅等多種七寶古鎮文創産品,也將亮相文創店。

  將在景點重點商圈開專賣店

  當天開業的還有“海上文創·東方明珠店”。除了實體店,“海上文創”快閃店、花車也在上海旅遊節期間亮相世博源、郵輪碼頭、豫園。接下來,實體店還將拓展到上海中心、迪士尼旅遊度假區、武康大樓、上海科技館等遊客密集的地方,並將在旅遊景點、重點商圈、交通樞紐等開設專賣店或代售點,推進文商旅深度融合。

  七寶鎮是閔行區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的核心區域。在這裡,既有以文化傳媒産業為重心的七寶生態商務區,還有市級文創園區“麥可將文創園”和“七寶老街民俗文化産業基地”。“七寶老街民俗文化産業基地”以藝術業、時尚創意業、休閒娛樂服務業為主導産業,園區2018年總營收1.39億元,創造稅收1011萬元。新開業的“海上文創·七寶老街店”,正是“七寶老街民俗文化産業基地”的標誌性項目。

  近年來,文化創意産業逐步成長為閔行區經濟增長中的新亮點和新動能。2018年,閔行區文化創意産業實現增加值250.84億元,同比增長10.1%,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12.5%。閔行區將文化創意産業列為全區“4+4”重點産業之一,先後出臺了“閔行文創20條”“閔行文創三年行動計劃”“閔行特色文創園區認定管理辦法”“閔行文創扶持資金管理辦法”等文件,構建起系統的閔行文創政策矩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