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店後廠" 長三角企業總部加速聚集虹橋商務區

2020-01-07 08:48:06|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前店後廠" 長三角企業總部加速聚集虹橋商務區

虹橋商務區的交通便利性讓雙城生活成為可能。記者蔣迪雯 攝(資料照片)

  “頭腦”在上海,“四肢”在長三角,隨著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的深入,長三角企業紛紛選擇把總部或者管理、行銷、貿易、融資等功能性總部落戶長三角一體化的“橋頭堡”——虹橋商務區。

  為了承接這一遷移趨勢,目前,虹橋商務區已經孕育出長三角上市企業總部園、長三角電商中心、長三角虹橋·嘉善國際創新中心、長三角虹橋·蘇州(相城)産業創新聯動中心、長三角智慧出行産業園、上海新虹橋國際醫學中心、上海阿裏中心智慧産業園等一大批長三角企業總部集聚平臺,並提供相關政策扶持。據不完全統計,到目前為止,落戶虹橋商務區的企業總數當中,四成以上來自長三角地區,“前店後廠”的經營模式,已經成為長三角企業的戰略共識。

  “入駐虹橋商務區最大的感受,就是‘離世界更近了’。”作為溫州醫藥業第一股,2018年,誠意藥業企業總部從溫州市洞頭區的小島,搬入了地處虹橋商務區核心區的虹橋富力中心。副董事長任秉鈞告訴記者,他們在這裡購買了1000多平方米的辦公場地,把技術發展中心、行銷中心、證券事務中心等總部功能都落戶在此。

  “來到虹橋商務區之後,我們與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等一批科研機構建立了合作關係,同時很快就對接上了國外的原料供應商、設備製造商等。這兩年企業的銷售和利潤增速都在三四成。”任秉鈞説,來到虹橋商務區,更讓他們在獲取人才方面“如魚得水”,“目前上海總部管理層約有60人,其中一半是在上海招募的,其中既有上海人也有家在長三角其他城市的。虹橋商務區的交通便利性讓雙城生活成為可能。我是紹興人,現在從上海回家,步行10多分鐘到高鐵站,高鐵1小時20分鐘就到家了,而過去從溫州到紹興,單程就要5小時。”

  富力集團上海區域總經理洪威表示,截至目前,虹橋富力中心已入駐企業共22家,其中長三角企業共20家,佔比達到九成以上;上市公司6家,包括紅星美凱龍、晶科能源、誠意藥業、德聯集團等國內外知名企業。

  同樣地處虹橋富力中心的大峽谷光電是一家在台灣地區上市的台資企業,專業從事城市LED景觀亮化工程。董事長張家瑞告訴記者,2016年,企業購買了300多平方米的辦公場地,並把企業註冊到了虹橋商務區。“我們在上海終於有了‘根’。”事實上,早在上世紀90年代,大峽谷光電就來到上海,但辦公場地一直是租賃的。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的大背景下,他們卻“逆勢”在江蘇吳江汾湖經濟開發區購置了78畝土地,建設研發生産基地。“虹橋商務區是我們的行銷總部,它與汾湖車程才幾十分鐘,借助虹橋交通樞紐,能與我們全國各地15個辦事處很便捷地連接。”

  張家瑞還有一個身份是吳江臺商協會會長,“江蘇台資企業多,最近我也常常參加各種有關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交流會,我們這些臺商都非常看好長三角、看好虹橋商務區。”

  更多長三角企業總部來虹橋商務區加速集聚,讓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樂意種下“梧桐樹”。上個月,上海市江蘇商會和上海市浙江商會分別與虹橋商務區簽約,江蘇商會將牽頭江蘇知名企業,在虹橋商務區選址,打造集辦公、酒店、金融、展示等功能于一體的長三角上海蘇商企業中心——蘇商中心;浙江商會虹橋總部(長三角浙商服務中心)宣佈落戶虹橋商務區,並表示將立足虹橋商務區,建設浙商總部園,集聚浙江有代表性的行業領軍企業和龍頭企業,引進區域性總部或功能性總部,形成總部經濟集聚新高地。(記者 吳衛群)

  原標題:長三角企業總部加速聚集虹橋商務區

  “前店後廠”模式已成戰略共識 商務區孕育出一大批集聚平臺並提供相關政策扶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