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家 > 正文
“中國杯”國際滑聯花樣滑冰大獎賽圓滿落幕 中國花滑隊疫情下積極備戰北京冬奧會
2020-11-09 10:58: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標題:“中國杯”國際滑聯花樣滑冰大獎賽圓滿落幕 中國花滑隊疫情下積極備戰北京冬奧會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2020/2021賽季國際滑聯花樣滑冰大獎賽“中國杯”比賽11月7號在重慶結束。在當天的自由滑比賽裏,金博洋和陳虹伊分別奪取男、女單金牌,王詩玥/柳鑫宇獲得冰舞冠軍,雙人滑冠軍則花落彭程/金楊——這個項目的世界冠軍隋文靜/韓聰因傷沒有參賽。作為中國冬季運動的拳頭項目之一,這是中國花滑隊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前最重要的一個備戰賽季。

  陳虹伊是中國女單目前的主力。本屆中國杯沒有外國高手參賽,她雖然出現失誤,依舊不負眾望,拿到金牌。但真正的難度不在奪金,而是在疫情影響下、在本賽季很可能沒什麼國際比賽的情況下,她仍然和著名編舞勞瑞隔著太平洋、通過網絡、費心費力地編排了全新的自由滑節目——全新的音樂,全新的服裝,而且,還是借鑒了我國著名舞蹈家楊麗萍作品特色的“中國風”!

  陳虹伊坦承,把這套節目打磨完美以後,有可能延續到冬奧賽季。她説:“現在是在挖掘哪種風格適合我,爭取做出獨一無二的節目。因為如果我的表演不夠好的話,有些風格是比不過人家的。所以,要尋找自己最能把握的東西。”陳虹伊透露,為了這套帶有民族舞蹈特色的節目,專門請了舞蹈老師來糾正她的動作;總之,冬奧會節目的初步考慮就是中國風了。

  同樣編排了兩套新節目的本屆中國杯男單冠軍金博洋,想法和陳虹伊略有不同。他直截了當地表示,雖説本賽季大概只有1、2個比賽,但自己那現代風的短節目和搖滾風的自由滑都不會延續到冬奧會:“每個賽季,我都要重新編排節目。這個編排本來也沒有考慮奧運賽季,雖然我接下來可能就剩1、2個比賽,但這兩套節目對我來説更多的是學習和鍛鍊,幫助我找到更合適的自己,然後在下個賽季,更專注于表現我的音樂和風格。”

  現年23歲的金博洋年少成名,節目風格多年來一直走詼諧逗趣的“少年感”路線。但過去兩個賽季,他明顯希望表現出更成熟的自己。

  同樣年少成名的閆涵,獲得了本屆中國杯男單第二名。這位滑行、旋轉以及節目完整度都很出色的名將,整體競爭力唯一的短板就是成套節目裏還無法加入四週跳。他也表示,這是自己面對冬奧會的努力方向。

  至於亞洲最出色的冰舞組合王詩玥/柳鑫宇,雖説中國杯輕鬆奪冠,但目前最重要的還是柳鑫宇手掌傷勢要儘快恢復,這樣才能完成難度更高的動作。而柳鑫宇説,本賽季沒有編排新節目,也是為了冬奧資格:“之所以沒有在線編排,就是怕效果不好反而影響節目整體表現。因為我們非常希望在奧運資格賽裏為中國隊拿到兩個冰舞名額,所以延續了舊節目。”

  對中國隊整體來説,疫情擾亂了連續兩個賽季,無疑是備戰冬奧會的天降難關!總教練趙宏博説,特殊情況打破了很多常態的訓練模式:“編排是在線上,(國外教練團隊)的教學也是在線上,無論如何要打折扣。我們這回編排非常下功夫,把舞蹈老師也請到了隊裏,那他們就得和我們一樣封閉,人家得有時間才行啊!”客觀條件困難,但要求不能降低。對中國杯的整體表現,趙宏博表示“還好狀態沒有掉太多”,夏訓針對性地練了一段體能,像金博洋雖然有失誤,但某些方面還有提高,只是正式比賽太少,大家的新節目練得都不夠精細;下階段,針對和體能團隊、國際教練團隊的合作以及高原訓練,他們還要繼續探索新模式。

  趙宏博還説:“我們永遠不滿足,一直在努力。通過中國杯,我們也檢驗了前段時間的訓練,説明方向沒問題,也有收穫,整體表現有提高。但對備戰冬奧會來説,這還是不夠的,我們還要再努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