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阿蘭國足首練 毫無“違和感”
2021-02-05 09:15:1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喻露

  2月4日上午,中國男足按計劃繼續在海口觀瀾湖基地訓練。而在訓練開始前,主教練李鐵特意向全隊介紹了“新人”——來自廣州隊的入籍前鋒阿蘭。雖然李鐵在訓練期間明確阿蘭不會參加5日下午與河北華夏幸福隊的熱身賽,但出現在國足集訓中的阿蘭,依然展現出他積極的一面。他矯健的身形與勤勉的態度也深得教練組及隊友們的一致認可。

  在接受總長近一個月的隔離觀察後,阿蘭于2月3日下午抵達海口與國足會合。由於隊中有多名來自北京中赫國安、廣州隊的俱樂部隊友、前隊友,初來乍到的阿蘭在這個新集體裏絲毫沒有感到陌生。抵達當晚,他還有幸趕上另一位隊友、來自廣州城俱樂部的常飛亞的生日慶祝活動。在現場,阿蘭自然而然地與隊友們打成一片。

  接受隔離觀察期間,阿蘭仍堅持在居住場所內訓練。在這種情況下,阿蘭于4日一早隨國足全隊赴場地訓練。按照計劃,國足將於5日下午4點與同在海口備戰的中超河北華夏幸福隊進行本期集訓的首場熱身賽。主教練李鐵為避免國腳們過度疲勞而將整堂訓練課的時間控制在1小時15分鐘內。

  訓練開始前,李鐵代表教練組向全體隊員“隆重”介紹了身披55號訓練裝備的阿蘭。教練組考慮到阿蘭剛剛到隊,因此並沒有安排他參加分組對抗訓練。他只是在外籍體能教練蘭姆陪同下,在場邊進行慢跑及其他恢復性訓練。

  儘管如此,阿蘭良好的身形以及全情投入的訓練態度還是贏得教練及隊友們的肯定與讚許。“他身體保持得太好”,對阿蘭類似的評價在隊內比較普遍。

  為適應熱身節奏,國足4日的分組對抗訓練時間也並不長。從近期全隊技戰術演練的情況來看,國足很可能會在5日的熱身賽中排出442戰陣。剛剛傷癒歸來的門將顏駿淩,隊長之一的吳曦可能分別因“身體發緊”等原因無法在本場比賽中首發登場,而其他球員大多身體狀態比較出色。由於李鐵為本期集訓徵調了王剛、王燊超、鄭錚、李昂等多名後衛,因此在近幾天的分組對抗中,教練組在防線人員組合安排方面做了多種嘗試。可以肯定的是,在張琳芃、蔣光太缺陣的情況下,來自江蘇隊的李昂將佔據一個主力中衛的位置。

  中場方面的競爭也很激烈。第一隊長蒿俊閔、後腰池忠國以及攻擊型中場張稀哲、尹鴻博都有可能進入5日比賽的首發陣容。至於鋒線,在費南多、韋世豪等好手缺陣,阿蘭有待調整身體狀態的情況下,入籍球員艾克森無疑將擔負起摧城拔寨的重任。至於他在鋒線上的搭檔,將在張玉寧、譚龍等人中産生。

  需要説明的是,由於本期集訓距離40強賽後半程開賽還有相當一段時間,加之部分重要球員缺陣,因此國足本期集訓兩場熱身的主要目的還是磨合陣型。相當一部分球員仍有待教練組的考察,因此球隊很難通過這樣的非正式熱身明確主力陣容。換言之,那些可能處於“邊緣地帶”的國腳,可以利用這樣的熱身賽來證明自己,甚至“征服”李鐵。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