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中超聯賽擬延至4月揭幕 足協申請全面開放看臺
2021-02-20 09:26: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喻露

  本報記者 李立

  春節假期結束,各中超俱樂部紛紛恢復冬訓。不過,此前計劃在3月開啟的中超聯賽基本確定將延遲到4月開踢。此外,根據之前中國足協的職業聯賽“擴軍”計劃,本賽季聯賽的升降級制度也將有所改變。

  去年底,中國足協曾初步制訂了2021年的賽程計劃,其中,中超聯賽預計在3月開踢。不過,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再加上亞冠和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的賽程紛紛出爐,中國足協對賽程進行了調整。

  據悉,中國足協已將調整後的本賽季中超賽程方案上報體育總局。按照新的計劃,超級杯將在4月1日進行,中超聯賽的開幕時間則有兩種方案,一個是4月3日,一個是4月20日。

  雖然開賽時間和此前有變化,但賽制目前並沒有調整。今年中超仍將採用賽會制,共分為3個階段進行,每隊都會踢滿30輪比賽。

  其中,第一階段的比賽地點分別為廣州和蘇州,每個賽區的8支球隊都會集中入住同一家酒店,進行全封閉式管理。此外,與上賽季一樣,本賽季中超還將繼續實行5人次的換人方式。

  賽制沒有變化,升降級制度還是變化不小。上賽季在採用賽會制的情況下,中超聯賽原有的2個降級名額改成1+1的降級制度,也就是最後一名直接降級,倒數第二名與中甲聯賽亞軍踢附加賽,勝者獲得參加本賽季中超聯賽的資格。而2021賽季,這個規則將改成0+2。具體來説,就是中甲聯賽前兩名將會直接升入中超聯賽,而中超聯賽倒數第一和第二名,將和中甲聯賽第三、第四名踢附加賽,贏球的兩支球隊也將獲得2022賽季中超聯賽的參賽資格。這意味著今年中超聯賽沒有直接降級名額。

  這個升降級方案並不讓人意外。2020年12月28日,中國足協在官網上發佈了《中國足球協會關於進一步推進足球改革發展的若干措施》,文件第16條提到,中超與中甲、中乙將在2023年完成“擴軍”,屆時中超球隊將擴至18支,中甲球隊擴至20支,中乙球隊擴至30支左右。而按照新的升降級方案,2022賽季中超聯賽的參賽隊數量就能達到18支。

  中超聯賽延期到4月開踢,也給了足協更多的準備時間。據悉,足協已經向有關部門申請全面開放看臺,讓球迷能夠進場觀戰。

標簽:中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