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一週年 無障礙建設讓城市更有溫度
2021-03-04 15:25:28來源:中新網編輯:喻露

  中新社北京3月4日電 (陳杭)北京冬殘奧會將於2022年3月4日到3月13日舉行。在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倒計時一週年之際,北京以舉辦冬殘奧會為契機,推動完善無障礙設施,使殘障人士充分參與社會生活、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無障礙建設讓城市更有溫度。

  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表示,北京冬奧組委編制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下稱《指南》),要求在場館設施建設、賽會服務和城市運行工作中落實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的無障礙技術標準。

  北京冬殘奧會所有場館的無障礙設施均按照《指南》相關要求進行建設,充分利用優化現有無障礙設施,合理規劃新建無障礙設施;以賽事需要為核心,做好設施規劃建設、疫情防控和賽事組織運行的銜接,打造包容性無障礙設施環境。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稱,無障礙設施大部分在賽前全部一次性建成,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轉換期間除少量標識及特殊要求的設施外,其他設施均不需要進行轉換,儘量減少轉換期的工作量。

  與此同時,北京啟動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整改政務服務大廳、賓館酒店、商場超市餐廳、醫療機構、學校、銀行、文化體育休閒場所、公園景區綠地廣場、公共廁所、居住社區等十方面近3萬個點位,城市無障礙設施水準進一步提升。

  北京市殘聯副理事長董連民表示,北京的地鐵、商超、公園、醫療等諸多領域提供了無障礙預約服務,“無障礙溫度”滲透于城市建設的方方面面。

  北京市朝陽區殘疾人代表徐燕春説,自己是脊髓損傷殘疾人,也是一名無障礙監督員,住在朝陽區十幾年了,剛搬來時正值2008年奧運會,在家人陪護下看過比賽。這幾年,無障礙環境越來越好,出行生活越來越便利,和朋友閒暇之餘經常去公園散心。

  此前報道顯示,北京市全域緣石坡道基本實現全覆蓋,“斷頭路”明顯減少;初步形成連貫的無障礙交通出行體系,“輪椅乘車難”現象得到明顯扭轉,更多的殘疾人、老年人獨立出行;近2萬棟老舊居民樓門口坡化,樓內安裝無障礙扶手,近百個老舊小區提供爬樓機等服務。

  有關專家認為,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設計有特色、改造有標準、成果有精品,特別是在城市道路緣石坡道基本實現“零高差”,平房院落改造等方面創造了很好的經驗,贏得民眾的口碑,凸顯了北京市作為首善之區應有的國際一流水準和人文關懷。(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