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疫情籠罩東京奧運會 唯一確定的是“不確定”
2021-07-18 12:12: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7月18日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僅有5天的時間,然而,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而延期一年舉行的這屆賽事,開幕在即卻仍深受疫情困擾。

  目前,奧運村疫苗接種率達到85%,國際奧會內部疫苗接種率接近百分百,已經抵達的奧運相關人員陽性案例僅佔總人數的0.1%……雖説如此,國際奧會主席巴赫還是不得不一再貼出安民告示。17日,他在IOC執委會簡報會上説:“截止到16日,共有大約15000名運動員、官員以及其他奧運人士抵達東京,只有15人在抵達後的檢測中確診,這個比例非常低!所有相關聯的人員都迅速被隔離,不會對其他奧運參與者或者日本人民造成風險。”

  巴赫的語氣是肯定的,但客觀形勢是嚴峻而且不確定的。連續4天,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都超過千例。尚未抵達的奧運難民代表團裏有隨隊官員檢測陽性。東京奧運村內更爆出了首例確診。東京奧組委表示出於隱私考慮,不會公佈確診者的姓名和國籍,相關人員也都被隔離。但隨著各個代表團的到達,奧運村人數增加,大爆發的風險高懸頭頂。

  IOC奧運執行主任杜比指出,奧運村設計容量是17000人,但疫情之下,安全數字只有一半多一點:“9000人左右的規模是我們維持安全的底線,因為公共區域、餐廳、各種社交場合裏以及交通工具上,都必須留出足夠大家保持社交距離的空間。”

  下周中,奧運村人數將達到一個較高的數字,會有6000名運動員以及隨行人員在這個區域內活動。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稱,會盡一切努力確保村內不會出現大面積傳染,可一旦出現,她説:“也會確保我們有應對的方案。”

  最重要的還是賽時。根據目前的規則,如果一個運動員是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而他在賽前6小時內的檢測結果是陰性,就將被允許參賽。但若涉及到身體接觸型的項目,奧組委首席執行官武藤敏郎表示,那就要獲得對手的同意了。

  此外,疫情使日本民眾對奧運會的支持度極低。最糟糕的時候,超過八成受訪者反對在今年夏天舉辦奧運會。輿論於是提出疑問:來自全世界的運動員能夠得到以往那樣熱烈的歡迎嗎?為此,巴赫呼籲並相信日本民眾會對運動員表達出歡迎和支持:“疫情之下,運動員和日本人民都有相同的經歷。大家都是克服了很多困難,才來到這裡。最終,他們彼此之間都能做到感同身受。我對此有信心。”

  不過,由於東京都因疫情第4次進入緊急狀態,奧運會最終不得不空場舉辦。運動員如何感受到外界的支持和鼓勵呢?國際奧會透露,將採取多種科技手段解決這個問題,包括在現場播放全世界體育迷拍攝的相關視頻等等。但若疫情緩解是否將迎回現場觀眾,目前沒有答案。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東京奧運會面對各種不確定和質疑,巴赫説:“人們現在都很有壓力,必須面對很多不確定性,當然會有強烈的質疑和情緒。我們能做的只有盡力去和大家溝通,獲得他們情感上的認同,並通過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重建人們的信心。”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