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新征程上的第一步——中國女籃亞洲盃前瞻
2021-09-23 15:43:2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題:新征程上的第一步——中國女籃亞洲盃前瞻

  新華社記者蘇斌 李博聞

  國際籃聯女籃亞洲盃第一級別比賽將於9月27日至10月3日舉行。這是巴黎奧運週期裏中國女籃參加的首項洲際賽事,球隊23日啟程前往比賽地約旦安曼。新征程上的第一步,對於憾別東京奧運會的中國女籃來説具有標誌性意義,通過比賽挖掘有潛力的球員,維持隊伍核心競爭力,這對主教練許利民提出了新要求。

  中國女籃在東京奧運會四分之一決賽中末節遭塞爾維亞隊逆轉,無緣四強。奧運會因疫情延期一年,這使得奧運會與全運會接檔舉行。中國女籃在回國結束隔離後馬上轉戰全運會賽場,以聯合隊名義參賽並摘得金牌,五場比賽從實戰角度為隊伍提供了尋找問題的機會。

  中國女籃助理教練、全運會上擔任球隊主教練的鄭薇表示,五場比賽,隊伍沒有跟對手比,每場比賽都在跟自己比,在不斷解決自己的進攻和防守問題。“奧運會的時候,我們防守表現得非常好,但是我們的進攻一直不那麼順暢。到了全運會以後,我們一直在解決進攻問題,打一場進一步。”

  與奧運會時相比,即將出戰亞洲盃的中國女籃對12人名單作出兩處調整。考慮到年齡和傷病問題,邵婷和孫夢然不參加亞洲盃,更年輕的楊衡瑜和李一凡進入陣容,兩人今年3月曾入選奧運集訓大名單。上一個奧運週期裏,許利民挖掘了李月汝、韓旭、李緣等年輕隊員,通過大賽歷練,她們逐漸成為中國女籃拼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屆亞洲盃,中國女籃將拉開陣容更迭的序章。

  亞洲盃共有八支球隊參加,中國女籃與澳大利亞、中國台北和菲律賓隊同組。根據賽制,兩個小組的頭名球隊直接晉級半決賽,第二名和第三名球隊進行交叉對決,爭奪另外兩個四強席位。

  就整體實力而言,中國隊和澳大利亞隊小組賽階段突圍進入四強的可能性非常大。在國際籃聯公佈的女籃亞洲盃第一期實力榜上,中國隊高居榜首。國際籃聯現有競賽體系下,女籃亞洲盃前四名將獲得明年女籃世界盃資格賽的入場券,有機會向世界盃決賽階段席位發起衝擊。

  中國女籃歷史上共11次問鼎亞洲盃(包括其前身亞錦賽),而上一次奪冠還是在2011年,此後日本隊成就了四連冠。本屆賽事,中國女籃爭冠路上的最大對手仍是奧運會亞軍日本隊,以及現世界排名第三的澳大利亞隊。

  在東京奧運會後更新的國際籃聯女子世界排名上,中國隊和日本隊分別排在第七和第八。近年來隨著澳大利亞隊加入亞洲區,亞洲球隊的整體戰力進一步提升。對此國際籃聯網站發文表示,“未來幾年,澳大利亞、中國和日本可能會讓亞洲成為女籃最具統治力的大陸。”

  鄭薇也認為,現在亞洲球隊已經崛起,加上澳大利亞隊被分到亞洲區,日本隊在東京奧運會上表現得非常出色,因此亞洲盃的水準也在提高。

  “隊伍在亞洲盃的最大目標是打好每一場比賽,把每一個運動員的競技狀態調整到最佳,把平時的訓練內容體現出來。首先要完成進入前四名(的目標),為明年的世界盃奠定基礎。”許利民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