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開年大事記 大眾福特結盟各取所需

2019-01-22 13:36:5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韋威 |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黃屾):1月15日,大眾汽車集團與福特汽車集團正式簽署首項合作協議,雙方將正式組建戰略聯盟,計劃最早于2022年推出面相全球市場開發全新中型皮卡車型,同時還將在電動車型、自動駕駛以及智慧出行服務領域尋求潛在的合作機會。一方是歐洲行業巨匠,一方是美國百年車企,雖然車企之間展開闔作、聯盟並非先例,但兩大汽車行業巨頭的牽手仍然輕鬆的成為2019開年汽車行業的最大新聞。

汽車頻道【首頁輪播圖+産經】開年大事記 大眾福特結盟各取所需

大眾汽車集團與福特汽車正式組建戰略聯盟

  大眾和福特方面均表示,新的戰略聯盟將有利於合作雙方在擁有特定功能和技術車型架構方面分攤成本,進而提升業務規模及運營效率。大眾與福特合作雙方將成立聯合委員會,以完成聯盟的管理工作,該管理委員會將由大眾汽車集團CEO迪斯和福特汽車CEO韓愷特共同領導,其他成員由雙方公司高層共同組成。雙方預計在商用車和皮卡車型上展開深度合作,將自2023年起帶來稅前利潤的增長。

  雙方的聯盟自然是以更好的發展為出發點,對於近況不佳的福特而言,更是希望此番合作儘快體現價值。2018年福特在全球範圍內銷量表現均不理想,除了在中國市場延續近年來銷量下滑的大趨勢,在歐洲以及南美市場業務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虧損。據福特發佈的財報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福特在中國市場虧損了3.87億美元,在歐洲市場虧損2.45億美元,在南美市場虧損了1.52億美元。

汽車頻道【首頁輪播圖+産經】開年大事記 大眾福特結盟各取所需

聯盟成立有利於福特汽車未來發展

  中國車市在2018年大市不佳,福特或許還能為銷量表現不佳覓得慰藉。但歐洲乘用車市場2018年卻實現了接近3%的增長,在大市增長的背景下,福特在歐洲市場銷量出現下滑,自然需要“改變”以尋求銷量回暖的可能。去年10月,福特向公司內部員工公佈“重組人員”的通知,裁員也是福特110億美元重組計劃的一部分,針對全球範圍內約20.2萬名員工,涉及福特全球所有區域。除了裁員節約成本,福特在2018年第一季度財報中表示,為了節約資金,産品計劃向皮卡和SUV領域轉型,未來4年內福特將取消北美市場中大部分轎車業務。

  按照福特的規劃,不在未來計劃中的轎車産品停産,將導致福特旗下部分轎車産品工廠出現閒置的局面。而與大眾正式合作之後,福特可以有效地處理産品規劃重組造成的産能過剩問題,同時可以借鑒大眾品牌在歐洲市場的成功經驗,最大限度的開發歐洲市場業務,進而挽救現今歐洲市場的頹勢。

  大眾集團2018年全球總銷量再次實現增長,相比于合作夥伴福特,大眾好像完全沒有去“扶持”競爭對手的必要,但如果了解大眾集團在美國市場的銷量佔比,就不難洞悉大眾與福特聯手的初衷。根據大眾2018年全球銷量數據顯示,去年大眾集團在美國市場共交付新車63.83萬輛,同比增長2.1%。雖然在美國市場銷量呈現增長,但作為全球第二大汽車市場的美國,僅僅佔據大眾全球整體銷量約5.9%,如果與貢獻約40%銷量的中國市場相比,大眾在美國市場顯然還有著非常大的上升空間。

  與中國市場與歐洲市場相比,美國市場對汽車産品的需求有著較為明顯的差異,美國消費者更加偏愛皮卡以及大尺寸SUV産品,而此前大眾投放美國市場的産品中以Tiguan(對應國産版途觀)和Atlas(對應國産版途昂)作為SUV産品的主要架構,同時沒有皮卡産品投放,無疑與美國消費者的主觀需求有所偏差,“不和口味”的産品美國消費者自然難以買賬。

汽車頻道【首頁輪播圖+産經】開年大事記 大眾福特結盟各取所需

受益於聯盟 大眾將快速豐富美國市場産品矩陣

  通過與福特的合作,大眾直指美國市場腹地,可以在短時間內提升大眾品牌在美國市場的品牌形象,同時重置福特工廠快速提升在美國的産能。目前,大眾集團在美國本土僅有一家工廠,位於田納西州查塔努加,面積約340萬平方英尺,主要生産Atlas跨界車和Passat(美版帕薩特)。隨著雙方的合作達成,大眾不僅能夠快速提升在美國本土的産能,更能避免由歐洲市場出口至美國所産生的高昂稅費成本。

  雖然大眾與福特結盟不會直接影響到中國市場的走勢,但對於兩大行業巨頭而言,此番聯手卻對各自均有著充分的利好。對於近況不佳的福特而言,迎來強力夥伴後,將在成本方面更為可控,也將借助大眾在歐洲市場的地位,逐步穩固回暖在歐洲的銷量業績。而對於大眾來説,在強力收割歐洲、中國市場之後,美國市場儼然成為最後待開發的市場,如若在美國市場能夠再進一步,將成為大眾全球銷量的“額外”增長,能夠進一步促進集團銷量表現。當然,短時間內大眾與福特的聯盟還不會具體的展現出背後的價值,從書面計劃到最終落實,大眾與福特攜手終會走向何方,值得關注。(圖片來源:官方供圖)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