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調查:機動車檢測為啥漲價了?

2020-07-07 08:49:42 | 來源:人民網 | 責編:韓東林

  2020年,部分私家車用戶察覺到車輛檢測的費用提高了。人民網汽車頻道記者就檢測漲價情況進行了調查走訪,解答“漲多少”、“為何漲價”等車主們最為關心的話題。

  車輛檢測即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是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規定,按照機動車國家安全技術標準等要求,對上道路行駛的機動車進行檢驗檢測的活動,包括機動車註冊登記時的初次安全技術檢驗和登記後的定期安全技術檢驗。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現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對全國安檢機構實施統一監督管理。

汽車頻道【7月7日】【中首列表】調查:機動車檢測為啥漲價了?

北京某機動車檢測場接受外觀檢測的車輛。(鄂智超 攝)

  北京:小客車檢測普遍收費350元“起步”

  在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的網站上,列出了共36家機動車檢驗檢測場,記者前往了其中的5家進行了調查。

  早上9點,在第一家檢測場外的街道上已經排起了較長的車隊。由於是處於疫情防控期間,檢測場門前設立了門崗,工作人員上前詢問:“您是來檢測的嗎?有預約嗎?”當得知沒有預約後,工作人員表示“不預約不行,因為檢測量比較大。”

  記者查詢北京市交管局統計數據得知,北京36家對機動車檢測場中,每家檢測場少則一天檢測100余輛,多則一天檢測600余輛。這家檢測場在上週末對超過500輛車進行了檢測。

  當被問到普通私家車(小客車)檢測價格時,一位工作人員表示檢測費用為每輛車360元;從2019年5月1日起,車檢的費用就提高了。記者追問為何檢測費用提高,工作人員表示是因為“增加了檢測項目”。

  記者來到第二家檢測場,詢問窗口人員私家車檢測費用後得到的答覆是350元。現場一位正在辦理檢測的私家車主表示,此前驗車時的收費形式是先交300元,如果車不存在不合格重復檢測等情況,再退款一部分,實際費用240元左右。

汽車頻道【7月7日】【中首列表】調查:機動車檢測為啥漲價了?

檢測場公告提示了增加OBD檢測。(鄂智超 攝)

  在這家檢測場的窗口上,還粘貼著一則“溫馨提示”,顯示按照“新國標”要求,汽油車檢測尾氣時增加了OBD檢測,從2019年11月1日開始參與車檢判定。

汽車頻道【7月7日】【中首列表】調查:機動車檢測為啥漲價了?

北京市某機動車檢測場內的檢驗項目收費目錄。 (胡挹工 攝)

  臨近中午,檢測場內的車輛逐漸增多,顯得更加忙碌。正午12點,檢測線到了午休時間,工作人員陸續收工。而正在等待檢車的車主們,只能在車旁等候再次開工。記者與一位車主攀談,他表示,在享受了6年免上線檢測後,今年是第一年來檢測場。“為什麼漲價了呢?沒覺得車檢實際上有什麼變化啊!”這位車主對車檢漲價表示了困惑。

  記者來到第三家檢測場,此時檢測線上的車輛並不算多,幾位車主在等待車輛完成上線檢測。其中一名車主表示,這家檢測場的價格比其他要高出一點,他花了380元完成檢測。記者走進業務大廳向工作人員詢問檢測費用,工作人員表示,如果車輛一次通過合格收費350元,如果不通過需要復檢,將有費用追加。

  記者諮詢了另一檢測場的負責人,對方表示小客車檢測費用為380元左右,且目前北京的汽車檢測收費價格都差不多。這位負責人表示,車檢服務費漲價與“新標準”加入的車輛外觀、尾氣OBD檢測服務有一定關係,其中尾氣OBD檢測將在車輛正式上線前先進行,如果出現故障碼,將無法繼續下面的項目,需要排除故障後再來復檢。

  各地:價格主要根據市場行情自主調節

  除了北京地區的機動車檢測廠外,記者還採訪了多地的車主和相關工作人員,整體而言,機動車檢測價格各地均有不同,普遍價格在150元-300元不等。

汽車頻道【7月7日】【中首列表】調查:機動車檢測為啥漲價了?

北京某機動車檢測場檢測線。(鄂智超 攝)

  記者調查了解到,目前上海地區的小客車檢測價格在350元左右、天津地區的檢測費用在300元-350元左右、浙江省的檢測費用在200元-250元左右、四川省的檢測費用在200元-400元左右。根據各個檢測廠和地區的不同,價格浮動在100元到200元之間,比如在某四線城市,小客車檢測價格最低僅需要100元,而一些一線城市和省會城市的檢測場,小客車檢測價格有達到400元的情況出現。

汽車頻道【7月7日】【中首列表】調查:機動車檢測為啥漲價了?

  記者總結發現,雖然各個地區的價格並不統一,但是同一地區之間的價格相對平穩,價格差距不明顯。同時,車主們普遍反映,相比過去車檢的價格,漲幅大約在100元左右。

  記者採訪了天津市某運管中心工作人員,對方告訴記者,天津市的小客車檢測價格在去年普遍價格維持在260元左右,但是由於去年5月,國家發改委發佈了關於《關於進一步清理規範政府定價經營服務性收費的通知》,此後檢測的定價完全通過市場自主定價,因此天津市目前機動車檢測價格略微上調,以小客車為例,目前檢測的價格普遍在320元左右。

  一位杭州車輛檢測場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自從機動車檢測價格放開後,機動車檢測的項目也發生了變化,比如一些檢測場加入了尾氣OBD檢測,因此價格有所上浮。“但各個檢測場投入尾氣OBD項目的成本不同,因此價格並不統一。”這位工作人員説。

  車檢為何漲價?

  此前,機動車安全技術性能檢測服務是由各地政府設立相關收費標準並進行價格指導的。2019年5月,發改委下發了《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進一步清理規範政府定價經營服務性收費的通知》(發改價格〔2019〕798號),其中提及:“嚴格按照‘凡是市場能自主調節的就讓市場來調節’的原則,放開機動車檢測類、氣象服務類、地震安全評價類等收費項目,進一步縮減政府定價範圍,對已經形成競爭的服務,一律實行市場調節價。”同年,北京的車檢價格便開始上浮。

  在採訪中,部分檢測場工作人員表示,新加入的尾氣OBD檢測項目與檢測費用增加有一定關聯性。據悉,2018年9月27日,國家生態環境部批准了GB3847-2018、GB18285-2018兩個標準,于2019年5月1日起實施。這兩項標準便是目前尾氣OBD檢測的執行依據,也就是此前提到的“新標準”。

汽車頻道【7月7日】【中首列表】調查:機動車檢測為啥漲價了?

檢測場內車輛正在進行尾氣OBD檢測。(鄂智超 攝)

  OBD指車輛故障診斷系統,需通過專業設備連接車輛介面,讀取車輛系統內的故障數據,也就是俗稱的“故障碼”。“新標準”針對有OBD介面的車型,其在進行尾氣排放檢測時,全程通過故障診斷儀與主控電腦連接,存在故障代碼、故障指示器激活或車輛與診斷儀間通訊故障等都可以導致OBD檢驗不合格,從而造成尾氣排放檢驗不合格,車輛無法正常通過檢測。

  業內人士表示,機動車檢測的主要目的就是檢查汽車的工作能力、技術狀況,確保汽車使用時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隨著社會和我國汽車市場的發展,機動車檢測行業的制度正在變得更加市場化,會越來越完善,經營模式、設施配套等也會更加人性化。

  國家對機動車檢測的管理也是一個逐漸開放的過程。2014年以前,我國的機動車檢測主要依靠政府。上世紀80年代開始,隨著汽車數量的增加,交通部開始在全國公路運輸和車輛管理系統開始籌建機動車綜合性能檢測站。到了1986年,國務院決定將交通監理隊伍全建制移交公安部門。2004年《道路交通安全法》開始實施,國家推行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社會化,逐漸開始機動車檢測市場化的進程。

  此後,隨著我國汽車市場井噴式的發展,機動車保有量迅速增加,機動車檢測工作也開始面臨一些問題。首先就是車檢檢驗週期偏短、檢驗頻次偏高,加上部分項目設計的不合理性,慢慢導致消費者對車檢工作不支持甚至不願意車檢。第二,機動車檢測機構數量過少,不能滿足車輛迅速增長的需求;此外,一些安檢機構檢驗行為不規範,不按標準檢車,甚至存在亂收費、給錢包過等亂象。

  2014年,《關於加強和改進機動車檢驗工作的意見》頒布,這一次改革,使機動車檢測部門發生了實質性的變化。第一,政府取消按照汽車保有量和安檢機構分佈狀況來核算新增安檢機構數量和佈局的做法,轉由投資主體按照市場需求自行確定,從而更好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第二,新政更顯人性化,目的是為了使機動車檢測工作更加便民利民。第三,新政的實施,加快推進安檢機構社會化進程,禁止政府部門開辦安檢機構。使車輛檢測産業鏈的利益脫鉤,主動去除部門利益,保障依法履責、促進公平執法。

  反映在目前的檢測市場上,一方面檢測機構開始實行市場化推進,另一方面相關部門對車輛環保要求不斷嚴格,出現了目前各地汽車檢測價格變動的情況。結合我們的調查可以發現,各地檢測場的價格普遍相對統一,由於各個檢測場為企業獨立經營,場地、設備、人員存在差異,運營成本有所不同,這些都是造成價格有所差別的原因。(文章來源:人民網)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