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東風本田LIFE的“小心思”與“大報復”

2020-10-21 08:57:0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2020第二十一屆武漢國際車展期間,東風本田全新小型車LIFE正式亮相。本田在中國市場的雙車戰略已經踐行多年,數款姊妹車型的成功案例也佐證了雙車戰略“1+1=2”甚至“1+1>2”的神奇功效,但考慮到飛度強勢的市場表現以及甚高的知名度,如何打破市場先入為主的固有印象成為擺在東風本田LIFE面前亟待攻克的目標。以LIFE亮相伊始便明確呈現的産品差異化來看,東風本田對旗下的新産品可謂動了不少“小心思”。  

汽車頻道【焦點圖】東風本田LIFE的“小心思”與“大報復”

  LIFE凸顯東風本田諸多“小心思”

  一“猛”一“萌”爭當實力派“小可愛”

  倚仗同級産品中幾乎天花板級別的動力表現,廣汽本田飛度在國內市場成為年輕消費群體的心頭好,飛度的具體配置車型也在似有似無的向性能車的方向靠攏,例如“潮跑”版的命名方式很自然的聯想到諧音的“超跑”。總而言之,廣汽本田飛度能夠在小型車市場維繫強勢的市場表現,靠的是一個“猛”字。  

汽車頻道【焦點圖】東風本田LIFE的“小心思”與“大報復”

LIFE樹立“萌係”定位

  作為廣汽本田飛度同宗同源的直系血緣兄弟車型,東風本田LIFE共享著相同的動力系統,1.5L地球夢發動機最大功率96kW,峰值扭矩155Nm,在小型車領域同樣擁有著讓用戶興奮的數據參數。但是,在市場早已普遍接受飛度“猛”的客觀事實下,東風本田勢必要打造專屬於LIFE的圖騰,鋻於本田最新一代FIT車型在設計層面的“萌化”轉型,萌係路線便成為LIFE的答案。

  在武漢車展正式亮相前夕,東風本田適時地為LIFE起了一個頗具二次元風格的名稱——“來福醬”,並掀起了第一波正式的産品宣傳。毫無疑問,“來福醬”的稱謂是東風本田對LIFE萌係路線的官方背書,充分體現了FIT在最新一代車型設計語言上的特徵,消費者可以非常直觀的體會到LIFE“來福醬”的寓意所指。當然與以往本田的雙車戰略一樣,LIFE在設計細節上也進行了細節調整,注入了更多東風本田係産品的設計語言,盡可能的在視覺層面凸顯産品的特性。

汽車頻道【焦點圖】東風本田LIFE的“小心思”與“大報復”

LIFE在細節呈現與配置水準上略強于“同胞”兄弟車型飛度

  除了在産品宣傳立意方面進行差異化呈現,作為兄弟車型中的“弟弟”,LIFE也在細節處理以及配置方面更為用心。如果説標配的全液晶儀錶盤、高配車型配備Honda SENSING主被動安全系統是飛度與LIFE相比同級産品明顯的配置優勢,那麼LIFE SPORT版車型配備的中控觸控屏則是“弟弟”強過“哥哥”的一環,而在空間利用的更優呈現,同樣體現著LIFE的用心,空調出風口處的杯架、一體式扶手箱,在飛度上都沒有配備。在設計幾乎一致、動力完全共享的前提下,LIFE不僅樹立了迥異的産品特徵,也呈現了更好的産品靜態體驗。

  “哥哥”當大樹“弟弟”好乘涼

  翻看本田雙車戰略的案例,絕對不乏成功典型,合資小型SUV市場中東風本田XR-V與廣汽本田繽智自上市以來持續著強勢的銷量輸出能力,從初期細分市場中沒有合資廠商同級競品的“二人轉”,到當下同級産品激增狀態下依舊穩如泰山的市場表現,兩款“姊妹車型”總是保持著“一致對外”的默契。如果説XR-V與繽智幾乎同期上市的頻次、開創合資品牌小型SUV市場享受了市場潛在的紅利,那麼東風本田CR-V與廣汽本田皓影兩款車型之間的關聯更適用於LIFE與飛度當下的狀態。  

汽車頻道【焦點圖】東風本田LIFE的“小心思”與“大報復”

  LIFE坐擁産品、市場雙重利好

  東風本田CR-V作為開闢國內城市SUV先河的産品,深耕市場多年銷量口碑雙豐收,廣汽本田皓影作為後續推出的産品,成功的複製了CR-V的成功經驗,兩款産品之間也絲毫未見內耗情況的出現。而當下,飛度將扮演起CR-V曾經的角色,將自己成功的市場經驗轉嫁到LIFE這款兄弟車型上。  

  而對LIFE而言更有利的一點在於,目前合資小型車市場競爭環境並算不得過於激烈,在SUV産品市場需求量旺盛的狀態下,其它廠商將主要精力放置於SUV産品的研發生産中,使得一段時間內飛度並沒有太多對等的競爭對手,細分市場大環境對LIFE相當“寬容”。在全新一代飛度上市前,今年1-5月在上一代飛度沒有國六車型的情況下,銷量仍達到了1.7萬輛,鋻於小型車市場同期總銷量僅為15.5萬輛,飛度單一車型的市場佔有率強勢到足以討論其市場“統治力”的地步。坐擁産品與市場的雙重利好,東風本田LIFE的市場前景相當值得期待。

  寫在最後:

  不同於絕對意義上的“新車型”,東風本田LIFE享有著諸多潛在優勢,加之産品自身在定位、配置方面的用心呈現,對其12月正式上市後的市場表現自然抱以極大的期待。當然,對LIFE也並非沒有擔憂,鋻於LIFE略優於飛度的配置水準以及細節呈現,加之東風本田歷來在産品定價上略高於廣汽本田的慣例,LIFE最終官方定價就顯得愈發玄妙,與飛度的價格做好權衡,LIFE將成為合資小型車市場中不容忽視的新勢力。(黃屾 東風本田 供圖)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