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旅遊體驗基地達100家

2021-12-03 08:57:3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昨天,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為全市新認證的84家文化旅遊體驗基地頒牌。至此,北京的文化旅遊體驗基地達到百家。這些文旅體驗基地注重在文旅融合、跨界融合和創新發展方面的開拓,給市民和遊客帶來新鮮感。

  北京市文化旅遊體驗基地認定是市文旅局自2020年起組織開展的一項創新工作,基地認定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立足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紅色文化、創新文化建設,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為宗旨。經過前期調研、制定規範、公開徵集、各區推薦、專家認定等環節,迄今推出六大主題百家基地。西城區紅樓公共藏書樓體驗基地、東城區左馭菓潮·和平菓局京味文化體驗基地、朝陽區于小菓國潮食養文化體驗基地、海淀區香山革命紀念館體驗基地、門頭溝區谷山村農耕文化體驗基地和經開區四達時代非洲之旅影視製作體驗基地昨天分別通過線下體驗和線上交流展示了各自的魅力。

  每個基地的獨到之處令不少資深旅遊業內人士也感到驚喜。中青旅國際旅遊有限公司國際二部副總經理周佔峰説,自己是從業已逾30年的入境旅遊從業者。“我們在與境外遊客接觸過程中,最大的困惑是過去我國的旅遊産品很單一。北京的旅遊線路一直是故宮、長城、天壇、頤和園、雍和宮這些地方。”但是最近兩年在市文旅局搭台下,北京市文化旅遊體驗基地的認定讓他看到很多不同類型的文旅企業參與進來。“大家推出不同主題、不同種類的文旅産品和服務,讓我們在疫情過去之後,在為境外旅遊者設計産品時可以有更豐富選擇。將單純山水遊變為中國文化體驗,如中國的書法、美食、醫學等,讓入境遊客在北京停留更多的時間,真正喜歡上中國。”

  “目前的100家基地裏有很多種形態,我們要保持這種多元性和多樣化,不要單一化。”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副研究員高舒説,希望將來有更多樣的類型出現在我們的基地認定當中。

  被稱為“京郊王”的旅遊達人王海春還提出建議,“目前郊區的體驗基地還缺乏連成線的産品,可以按照橫向,即空間、地理維度和縱向,即時間軸串聯起來,將郊區豐富的資源整合起來。對文化的了解不僅要看書,還要讓人能聽到、觸摸到,才能真正感受到北京歷史文化的魅力。”

  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北京將引導文化旅遊體驗基地不斷優化服務、提升品質,為文旅産業實現全面復蘇和更高品質發展做足準備。(北京日報 記者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