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之帆”以昂揚姿態迎接冬奧冰球比賽

2021-12-03 09:02:3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冰之帆”以昂揚姿態迎接冬奧冰球比賽

  “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上個月在“冰之帆”國家體育館落幕,場館完成了測試活動及場地考察雙重考驗。目前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60多天,這座全新改造升級的“雙奧場館”賽時運行方案的制定已接近尾聲,下一步將完善疫情防控流線,加強人防、物防和技防管控措施,賽時實現來館人員全流程健康監測。

  “冰之帆”已經做好準備,以昂揚姿態迎接冬奧會冰球比賽。

  將完善場館疫情防控流線

  “為了做好測試活動的疫情防控,我們梳理形成涉及賽事運行及保障的10類場景、67個防控單元,比如從運動員前期的體溫檢測、場館科技防疫、人體溫度的跟蹤測試,甚至專為發熱病人等開通的綠色通道,每個防控單元會固化責任領域、責任人和防疫要求。”國家體育館場館運行團隊秘書長齊靚介紹。

  科技運用也是本次測試活動的一個重點,感應式手消機、消毒機器人、空氣消毒機、空調新風消毒模組等高科技設備首次運用,助力測試活動疫情“零發生、零感染”。

  場館運行團隊公共衛生和防疫經理包衛華透露,賽時或將引入一站式查驗多項防疫信息的“安全健康機器人”,還有智慧物流存儲櫃。“閉環內外人員想互相之間傳送個物品,就可以通過這個櫃子來實現,一方存儲後,另一方可憑藉短信和密碼來取出。當然,為了安全著想,存儲櫃只能單向傳遞。”包衛華介紹。

  為做好防疫工作,場館內還將實現測溫系統全覆蓋,對確定來館人員實行全流程防疫監測。記者了解到,場館內各個場所都有對於人體溫度的跟蹤測試。運動員確定要到場館參加比賽的時候,他的健康狀態就已經納入管理中了,從而精準實現全流程的健康監測。

  配備12個永久性更衣室

  北京冬奧會大量使用2008年奧運會比賽場館,國家體育館就是7個改造場館之一。冬奧改造中,除對主館增加制冰功能和除濕系統外,還在其北側新建冰球館作為訓練館,並增設更衣室等設施。

  冰球運動有其特殊性,厚重的運動裝備,超長的器具,運動服需要烘乾,冰刀需要經常打磨修整等,因而對運動員更衣室提出了更高要求。場館運行團隊常務副主任雷鳴介紹,改造後的場館配備12個永久性更衣室和4間賽時更衣室。

  “永久性更衣室每間171平方米,為六室一廳設計,包括磨刀室、儲藏室、淋浴室、按摩室、教練室、衛生間、儲物間等。賽時,每支冰球隊可固定使用一間,不會存在交叉問題。”雷鳴解釋。

  冰球場館是唯一一個要在現場為運動員、裁判員提供洗衣服務的場館,清洗衣服包括比賽服、訓練服、內衣、襪子、浴巾和毛巾。“經測算,在國家體育館清洗的衣物多達5萬餘件,要在訓練或比賽前3個小時送達,這就對洗衣服務提出了比較高的要求。”雷鳴透露,場館計劃啟用2台工業洗衣機和2台工業烘乾機,賽時洗衣房或將24小時持續不斷提供服務。

  記者昨天探訪時發現,場館內的觀眾服務區域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比如二層的東側廊道將設置信息亭,賽時配備電腦可查詢比賽信息、場館信息,還能提供列印服務;失物招領處和綜合服務台也將在不久後與觀眾見面;賽時,觀眾將從東門進、南門出,整個流線涉及的服務點位在冬奧會開幕前進一步完善。

  (北京日報 記者 任珊文 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